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2期
编号:11889967
我国医院信息化的现状与发展策略(1)
http://www.100md.com 2010年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2期
     一.我国医院信息化的进程发展

    我国的医院信息化建设伴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经历了20多个年头,三个阶段:最初是单机单用户,即单PC机阶段;接着是多机、多部门独立系统的应用,即PC机+FOXBASE+局域网+部门级信息系统的应用阶段;目前是局域网络化全院级应用阶段,采用的是 C/S、B/S结构的一体化医院信息系统。而医院信息系统则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管理信息系统、临床医疗信息系统及区域医疗信息网络。

    医院信息系统主要由临床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组成,每个大系统又各自包括若干个小系统,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医疗信息化体系。目前,我国各大中型医院已经实现了部门的信息化管理,条件较好的医院正在向全院信息化管理过度。然而大部分小型医院在这方面还有待发展,相信未来几年内这个领域将是一块活跃的市场。

    二.医院信息系统发展的国际趋势

    1.现在国际上医疗技术较发达的国家正在进行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过渡,我国也有一些医院正在进行这一过程。

    (1)实现全面集成化的数字化医院

    一方面,在医院内部表现为医院所有信息点组成一个共享的网络,不存在信息孤岛,临床业务和管理工作流覆盖全院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完善外部接口,如保险、其它医疗机构、政府部门、家庭等。

    (2)医院信息系统软件的发展趋势是:

    建立开放、稳定的集临床和医院管理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核心技术为HL7、DICOM、CCOW;应用软件逐步小型化、个性化,更专业地处理业务,如心电图智能诊断工作站将取代一般的Observation Reporting工作站;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