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2期
编号:11889965
浅谈医院标识导向系统
http://www.100md.com 2010年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2期
     随着医疗模式与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医院环境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创造人性化的医疗环境,对病人的意愿和需求给予尊重和理解,为病人创造情感健康的康复环境;同时,为医务人员营建温馨的空间,使医生保持平和的心态,最终体现对病人与医护人员的人性化关怀。而作为大型的医疗设施,现代医院设置日益齐全,科室繁多、走道纵横,无疑会令使用功能复杂,同时相关功能之间的联系以及各种交通流线会因地而异地给使用者带来不便。由于医院对于生命的承载,其安全与效率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人流物流的合理组织,将是决定医院环境好坏的关键。而设置科学明晰的医院标识导向系统,不仅是医院形象系统与内部使用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成为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平台,让人们在使用中感到方便、自然。

    一.医院标识导向系统概述

    标识是个体的视觉元素,以特定而明确的图形、文字、色彩等来表示事物、象征事物,同时表达出事物、对象等精神内容。系列化的标识群体形成标识系统。系统中每个组标识依照一定的排列原则和内在的逻辑构成进行组合,完成功能性或者特征性的表述,达到不同空间和环境的需求,成为标识系统。医院环境标识系统就是运用材料的颜色、肌理等物理属性和各种图示、文字标识对室内的人流、物流提供指示目的地的目标导向系统。其主要功能是导向功能,即“指路”。医院环境的科室设置繁多,区域功能组成复杂,通过设置标识导向系统,能够让人们迅速、准确地到达目的地。 在进行标识系统设计之前,需要在建筑规划设计阶段,对医疗模式、患者的物理及心理需求、社会及建筑环境进行综合分析,认真考虑各种功能和流线的相互空间关系。因为在流线不合理的空间中,标识导向系统可能会变得复杂繁乱,从而导致使用者在视觉和思维上的迷惑。在对医院空间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为患者、医务人员及社会提供空间导向系统分析,进而进行科学化、人性化的空间导向系统设计。

    二.医院标识的时代性与发展趋势

    随着企业形象研究引入中国,属于企业文化范围的医院文化研究亦随之兴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