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3期
编号:11873645
探索医疗建筑人性化室内设计(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3期
     二.有专业医疗特殊要求用房的装修要求

    不同功能的用房对装修有着各自不同的需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医疗设备、医疗活动的技术需要对装修起做决定性的作用。特殊空间内的平面布局,墙面地面做法,天花布置均应首先满足医疗设备,及其它装备及医疗活动开展的要求。

    1.急诊装修。急诊在大型综合医院已有新的发展,原有急诊的内涵已被大大扩充,从新改建的中日友好医院急诊,北京协和医院西院急救中心来看,急诊科趋向发展成一个24小时运作的全科小型医院,急诊功能完备,在急诊就是抢时间的概念下,CT、X光等大型设备都配备到急诊区域内,并设置抢救、ICU和留观病房等等。除具有较强私密性要求的妇产科、污物较多的外科创伤处置设置单间外,其它科诊室可设计为开放式,科室间用活动吊屏间隔,科室与候诊间备以活动的拉帘,需要时作临时遮挡视线之用。网络电源等在固定墙上安装并做地插备用。急诊装修避免不必要的装饰,一切以功能出发,便于快速清洁,使用方便。材料应满足抗冲击,耐擦洗消毒。护士站、服务台均采用760高,医患均可坐着交流,为病人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同时优化工作人员的条件。墙面尽可能安置扶手,在墙体设计时即考虑扶手安装条件。所有墙角均安装防撞护角。

    2.门诊诊室。门诊诊室的设计应考虑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桌椅应考虑医生、病人舒适、交流方便,与桌椅配合合理布置电源信息口的精确位置,看片灯的电源及挂设方式在施工开始时应予确定,保证完成面整洁。诊室内装修应尽量简洁,墙面可采用耐擦洗的丝光乳胶漆,地面可采用地砖或PVC块材卷材,踢脚线以卷材上卷为最佳,使用地砖或PVC块材时可选用PVC的成品踏脚在墙脚处粘结,施工简便,价格低廉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