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4期
编号:11894360
新旧医院建筑的有机结合(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4期
     五.建筑造型

    本方案通过两个立面效果,从不同的角度对综合大楼的造型进行探索。立面上分别以横向线条和竖向线条这两种不同走向的建筑手法来表达设计思路。第一个方案在院内主立面上以整体的竖向框架来统一建筑立面,使建筑体块显得挺拔,并且将窗户做不同的进退处理来增加细部,增加建筑的美观度和耐看性,丰富立面效果,西立面则是将体块风割成三分,以百叶的开窗形式和落地玻璃形式相结合,同时百叶也起到遮阳的作用,为建筑节能减排做一定的贡献。另一个方案则是以轻盈飘逸为主要思路,因此以横向线条为主要走向,通过构架片墙的搭建来削弱建筑体量上的厚重感,使建筑体块显的更加修长和纤细,西立面则是通过虚实的相互对比来构建,以强烈的顶部斜线来收头,在信河街上能出现比较强烈的建筑形象。

    造型上以整体化为主要方向,局部做变异处理,使新旧建筑能有机结合,在整体中求变化。为温州妇幼保健院向外界提供一个整体大方美观的建筑形象。

    六.结构设计

    温州市妇幼保健院新建医疗综合楼系高层医疗建筑,地下二层,地上十七层,房屋总高度为65米,主楼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本建筑结构安全等为二级,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根据规范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设计基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05g。本工程属乙类抗震建筑,按提高一度(即七度)采取抗震措施,主楼框架抗震等级为二级,剪力墙抗震等级为二级。

    七.给排水设计

    设置的系统有:冷水供给系统、热水供给系统、开水系统、污水排水及通气系统、雨水排水系统、空调冷却循环水系统、消火栓消防给水系统、自动喷水消防给水系统、灭火器配置及局部化学消防系统、医疗区污水处理系统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