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5期
编号:11894010
重重黑幕后的法国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10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5期
     无论如何,千万别在法国生病,拿起《医院黑皮书》读上短短几行你就会得出这个结论。法国《观点》杂志三位资深记者菲利普、乌达尔、弗朗索瓦、马尔耶和热罗姆、樊尚历时14年深入法国医院多方探访,打开了多扇曾经紧闭的大门,获取了大量对医疗机构而言十分难堪的信息与数字,为我们揭开了法国医院背后的黑幕。

    大幕一旦揭开,医院仿佛变成了陈列恐怖的博物馆:为填补医院人力不足而临时雇用不具备行医资格的医生、酗酒成性患有抑郁症抑或吸毒成瘾的外科大夫、道德败坏的护士、利欲熏心的管理者等等,不一而足。

    但是,法国医院的捍卫者却反驳说,这里的医院至少比别国好些,他们认为法国具有“世界上最好的卫生体系”。饱受乱收费之苦的患者以及纳税人都对法国医疗费用之庞大深有体会。2008年,法国的社会保障经费中用于疾病救治部分的亏损达到了45亿欧元,这些债务最终都将以社会债务税(CRDS)名目出现在工资单上,由全体法国人花几十年来偿还。

    医院过失面面观

    2008年12月24日,由于护士对孩子使用了错误的药剂,3岁的小伊丽耶斯在圣樊尚德保罗这家颇具盛名的儿童医院夭折。接着,6个月大的路易?约瑟夫又成为比利永医院用药过量的受害者,在转送他院救治途中死亡。面对这一系列悲剧,人们难道真的无能为力吗?根据对法国71个医疗机构下属292个部门的病人医疗档案研究发现,每年法国医院都会发生35万到46万起严重的医疗事故,其中的12万到19万起本不该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