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5期
编号:11894006
花开鹰城吐芬芳
http://www.100md.com 2010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5期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检察院众多的奖牌中,有一块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优秀检察建议书”的奖牌。这块奖牌,是高检院对卫东区检察院在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成果的肯定和赞许。

    2008年,平顶山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及时总结推广卫东区检察院预防工作经验,一场全市性的医疗卫生系统专项预防工作在鹰城大地全面展开。回顾一年多来的工作,平顶山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李金堂说:“关注民生,以人为本。我们通过推广卫东经验,和医疗卫生系统形成了双向互动、共同预防职务犯罪的大气候,既有效遏制了职务犯罪,也促进了医疗卫生市场的健康发展”!

    卫东经验:服务大局,心系民生,廉政共建,实现检察预防和社会预防的成功对接,卫东区检察院始终把查处和预防医疗卫生系统的职务犯罪作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促进辖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他们在查处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朱某、副主任唐某受贿案后,注重案后治理,积极拓宽预防渠道,开展了一系列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收到办理一案,教育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卫东区院注重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促进良好机制形成朱军朝、唐秀云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并生效后,该院及时派人深入市第一人民医院,相继召开不同层次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座谈朱、唐二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通过对朱、唐二人受到法律制裁主观原因和医院在教育、管理、制度、监督等方面客观原因的剖析,找出了存在的三项问题。并从强化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目的出发,根据医院实际,精心制作检察建议书,围绕查漏补缺、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注重教育、拒腐防变等提出了五条有针对性且操作性强的预防对策。

    检察建议重在落实:卫东区检察院确定了落实检察建议的责任人,成立了由检察院和医院相关人员组成的职务犯罪预防领导小组,并扑下身子,贴近实际,协助医院对原有的部分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根据现行法规政策修改、补充了21个条款,并以管好人财物为重点,协助医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余项,促成医院推出物资、医药采购公开,科室经济收入公开,医院重大事项公开的“三公开”;形成定期组织患者、患者亲属评议医德、医风,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到院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聘请行风监督员三条社会监督主渠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