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6期
编号:11913876
公立医院全成本核算绩效评价体系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0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6期
     一.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背景

    医院绩效管理的含义医院绩效管理是指医院管理者为实现医院战略目标,不断提高和改善下属员工职业能力与工作业绩所作的一系列管理活动。绩效管理是一个包括绩效规划、绩效评估、绩效反馈与绩效改进等过程的一系列管理活动。它是对实现绩效过程各要素的管理,是对医院战略目标的建立、分解和业绩评价。并将绩效成绩用于医院的日常管理活动中,以激励员工业绩,持续改进并最终实现医院战略目标的一种管理活动。

    我国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进展顺应国际卫生系统绩效评价和卫生发展的潮流,绩效管理正式进入我国公立医院的管理视野,部分公立医院开始探索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途径和方法。这一时期的绩效管理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真正的绩效管理,还只是简单的管理形式和一些绩效考核工作。2000年以来,国务院八部委开始在我国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机构改革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项改革。公立医院的经营管理意识不断加强。一些医院真正开始绩效管理的尝试和探索,在关注医疗收支的同时,将医疗质量、服务质量、教学科研工作以及病人满意度等纳入到医院绩效管理的范畴,关于医疗机构绩效评估体系的研究取得相当大的进步。但是,目前对科室层次内部绩效评估的研究较少,还处于探索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评估的目的局限于职工奖金分配,而不是绩效管理;指标、权重缺乏科学理论和依据;评估方法单一落后等,所以需要新的方法引入内部科室的绩效评价体系,推动建立科学的科室绩效评价体系。

    二.公立医院金成本核算与科室绩效管理

    医院全成本核算的特点2004年开始,公立医疗机构开始着手开发新的全成本核算体系。新的全成本核算体系是以会计核算数据为基础,按成本控制对象归集分配各项成本和费用,运用现代企业成本核算的理论方法,将各个层次的成本进行逐级分摊,最终实现财务核算与成本核算并轨,保证财务核算与成本核算结果一致的一种成本核算方法。

    实现了真正的医疗全成本。医院的全成本核算根据院级、科室级、作业级、项目级等多级成本恒等关系,从管理科室、医疗辅助科室、医疗技术科室到直接医疗科室进行层层分摊,使直接医疗科室的成本真正保持在了全成本状态,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最终医疗成果的成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