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7期
编号:11967285
浅谈医院与医疗保险信息化的建设(1)
http://www.100md.com 2010年7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7期
     [摘 要]随着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和覆盖人群的不断增加,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已难以满足广大参保人员的服务需求,难以实现其对社会作出的医保服务承诺,而要实现全民医保,就必须建立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这就需要信息技术做保障。由于医疗服务过程中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又导致了医院在医疗市场中的垄断地位。医院不仅是医疗保险的主体 而且也是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和医疗保险的参与方。医疗保险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就是医疗保险与医院发展的目标一致性,功能统一性和资源互补性。充分认识两者之间的必然联系和相互关系。是关系到新制度生命力和医院发展的大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关系到医疗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医院 医疗保险 信息发展 数据共享

    引 言

    医疗保险信息化是国家大力开展的建设项目,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医疗保险事业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疗保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安全网”和“稳定器”这一点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广泛共识。但是医疗保险体系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医疗保险管理机构在数据量大,覆盖面广,医疗机构分散这样的环境中要算细帐,加强基金的管理和控制,使每个参保人员都能获得满意的医疗保险服务,不借用信息系统是无法实现的。

    一 建设医院信息系统是应

    对医保改革的必然举措

    计算机网络和医院信息系统不仅是实施医疗保险制度的必要技术支撑环境,也是加强医院经济管理、改善医院服务的重要手段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