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7期
编号:11967284
论国有医院后勤改革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0年7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7期
     [摘 要]近年来 国有医院虽然不断完善医院制度管理,加强组织管理力度但医院在日常管理中,还存在着资金运用成本核算,人浮于事的问题,现就以下几个方面探讨国有医院后勤改革的必要性。

    [关键词]国有医院 后勤改革 必要性

    引言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我国卫生事业体制改革不断发展,深化国有医院不再仅仅是政府的附属产物,国家将出台允许民营合资,外资医院等不同方式资本共同参与医疗市场竞争预计医疗服务业将是投资的重要场所之一。

    1 新形势下国有医院后勤改革的必要性

    中国加入WTO后,为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医疗行业也不例外。随着国家将医疗服务市场门槛的降低,大量民营资本也争先恐后的进入医疗服务业。如,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大学东华医院现成为东莞市一家知名的民营医院,又如黑龙江东北医院也已成为一家知名的民营医院。这些民营医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面对外资与民营医院的挑战,国有医院也不甘落后,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竞争中来,近年来国有医院加大竞争力度,纷纷引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大型医疗设备和一流人才,现在我国国有医院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同时国有医院高市场份额并不能带来应有的盈利水平,相反国内国有医疗服务机构出现亏损的并不在少数。其主要原因是国有医院业务收入比例不均衡和后勤人员开支过大造成的,一般来说国有医院药品收入都占了收入总额的55%-62%说明以药养医的状况普遍存在而且是国家不提倡的也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就在各医院想方设法开源节流提高效益的关头,在另一方面国有医院的后勤成本开支却日益增长,因此后勤进行资源整合将是提高国有医院竞争力有效方法之一。

    2 国有医院后勤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过分依赖传统经验管理,未能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2.1.1 资产投资随意性强,未能建立起有效投资决策体系现代企业管理是指运用科学管理原则,方法对各种事项进行管理决策,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然而现国有医院过分依赖传统经验管理而不是用科学的管理原则方法,主要表现在,在投资上国有医院未能建立起对财产投资进行有效的决策体系。国有医院财产投资源决策,决策主要根据科室负责人经验偏好进行的,目前虽然有的国有医院对财产投资论证可行性报批表的形势通过使用科室申请——办公会评估——院长审批——设备科采购的流程,使得整个财产购进过程是经过层层把关后才做出决策的。但是在论证财产投资使用效率经济价值盈利水平年治疗人次预算部是根据科室负责人上报的即使实际使用结果与论证不相符。最初的负责人也不月承担任何责任。

    2.1.2 成本核算制度不完善,资源浪费严重,目前,国内大多数国有医院已经实行全成本核算,对医院临床上各项用支出与收入利润挂钩。把各科室平时领用的各种消耗品,如医疗上使用的针头。日常用的胶水,用水,电等均做为成本费用在业务科室收入中进行扣除。很好地把职工的基本利益与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收入与支出等紧密相连。有效地解决了过去难以解决的管理痼疾,大大加强了职工成本意识,使过去科室浪费的现象得到控制,并能主动派人灭掉长明灯。关掉长流水。在全成本核算下临床上的成本问题得到解决医院后勤成本问题却不能得到有效处理。

    2.2 国有医院后勤部门机构,设置结构不合理染上国企病。

    2.2.1 机构人员设置责权不对称,办事效率低下,动作成本昂贵。我国国有医院人员任用制度是在我们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它由录用制度和晋升制度组成。由计划经济向社会市场经济转型以来这种制度逐渐暴露了其不足之处:如组织管理效率低下,管理机构之间互相扯皮,权责利不清现象严重,虽然国有医院着力加大改善管理,特別是九五,期间以来有的国有医院也已经意识形势发展,并做出了大胆创新管理。

    2.2.2 主要问题按我国行政管理体系。国有医院负责人一般是根据其实标情况由上级部门委任。国有医院中层主管再由国有医院负责人委任。这种委任制权利集中指挥统一,但存在着如下问题,①主观随意性强,中层主管享有权利与能力不对称。②基层人员工作能力与工作岗位不对称。

    3 国有医院后勤部门改革思路

    3.1 突破经验性管理模式,建立科学决策的管理方法,3.1.1 引进科学管理决策对资产投资进行了科学分析,资产投资决策对企业来经营方向发展规模以及经营效益等具有长期而且重要的影响。医院的医疗设备特别是大型精密仪器的投资金额大。回收期长,因此在进行国有资产投资时,必须进行科学规划。周密设计,我国现在国有医院资产投资主要来自于国家财政拨款,目前国家财力还是相当紧缺的,国有医院在购入资产时就进行严格论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尤其完善年度大型项目投资支出①确定年度项目投资支出比例,不同单位有不同的战略目标。不同时期要求不同选择,支出没有固定比例。但企业应确定适合年度投资支出比例,以保证企业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医院在加大某方面投资实行节约开支,减少其他方面开支,而不是天女散花有求必应,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特色强势。这样对医院来说吃不消,医院也会因此而存在压力。②重点对大型项目进行科学论证,使用资产回收期投资利润率净现值法等辅助手段对重点项目投资进行科学论证。决定企业是否有必要进行投资,投资后多长时间收回成本。据报道某医院计划购入一台非接触视野计,投资价值需30万元,产品使用期7年,市场利润6%,按物价局规定。每例检查费为70元/例。预计月检查人次100人,发生各类成本支出为30元/例。如按过去成本经验。我们可能会认为值得购入,但当我们运用财务管理论证后知道如果不是医疗必需品,如抢救仪器,则没有必要进行项目投资。因为净值现金流量为48000元,根据本金现值系数。7年后该项目投资;争化值为48000*(P/F6%7)=26.7<30万元。我们知道在引进项目投资决策体系后,医院就能够将资金投向利润系更高的投资项目。

    3.1.2 多角度控制医院后勤部门费用开支,降低医院成本,国有医院能够建立一套科学费用支出核算体系。加强费用开支核算与考核动员全体员工从思想上能够做到自觉地节约成本 把单位各项开支视同自己家里一样,将会大大提高医院整体盈利能力,使医院人均劳动效率得到质的提升。但人性中的弱点是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最的限度地满足自己的私利,对其它可能显得漠不关心。因此我们必须从多角度控制后勤开支大,降低医院后勤部门成本。

    3.2 建立精干管理机构,对内部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在现有体制下由于各种原因对医院后勤部门实行定岗定编。虽然有一定困难,且难以有效地实施,但我们也应该知道不能把困难做为退缩理由,实行定岗定编是为了让绝大多数人得到好处而让少数吃到苦头能者上庸者下,有利于做到庸者向能者看齐,能者向更远更强发展这一良性竞争原则,让职工内部形成一种自我再生能力——个人能力培养这将对医院提升竞争力,及降低医疗成本有很好的帮助。因此识事与谋人显得特别重要国有医院需充分了解各岗位工作性质责任轻重,繁简难易及所需资格资格认真做好岗位分析岗位评价岗位分类然后才按实际情况进行“谋人”,医院后勤部门要求日常为一线提供服务的同时,又要求其有一定判断能力,做一个能担风驾雨的好船手。又如医院设备供应部采购岗位是一个即要求掌握相关医疗用品名称,用途,有效使用年限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相关知识。

    结语

    国有医院的后勤部门管理存在种种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国有医院进行改革势在必行,但不可能一步到位,后勤部门管理只能是在管理机制上逐步完善,在管理方法上逐步提高,通过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去推动国有医院的发展,在改革的过程中尽管经验不足,不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毕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不少国有医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的后勤管理已逐步迈向新的台阶,这样才能从分配上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造福全人类。

    参考文献:

    [1] 陆祥华医院后勤社会化变革的影响和思考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1年04期;

    [2] 李尔青军队医院后勤保障社会化要在集约,减员、节流、增效上做文章中国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

    [3] 王希文 浅论医院后勤保障的几个问题学术理论与探索 2008年第8期, http://www.100md.com(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