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9期
编号:11993813
现代医院建筑室内设计概念与方法初探(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9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9期
     2.6 管理智能化系统

    医院有其独特的管理模式,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家医院都在不同程度的上新的信息化系统。一般包括门诊、药品、病案、病房信息、临床检查诊断、医学教学、科研、设备、器材等信息模块,有些医院还要求能够进行图像传输和远程医疗。因此,它对计算机网络有较高的要求。此外,一些新建、改建的医院大楼本身功能多样、系统复杂,一般都有空调、冷热水、多种照明、集中供氧、电视广播等。大量的设备给日常维护管理带来了许多问题,靠以往的常规管理已无法保证其正常运行,因此,也提出了智能化要求。如对楼宇内设备进行监控的楼宇自控系统(BAS),消防自动报警系统(FAS),医院安全保卫系统(SAS),综合多种系统的结构化布线系统(PDS),通过电话总机设备的电话、数据通讯以及计算机网络、卫星传输等的综合通信控制系统等。这是现代医院发展的需要,也是设计师和医院管理者面临的新课题。

    2.7 专业标识设计

    标识设计也是一门单独的学科,也是医院设计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不属于建筑设计范畴,也不属于内装设计范畴。

    (1)标识的分类。医院标识应分三种级别两种类型,即大楼级、楼层级、科室级。另外还有提示类、户外类两类。

    (2)标识的色彩。应符合原内装设计色彩搭配,与内装修协调起来,否则会让人感觉到很突兀。标识的颜色应有强对比色和弱对比色两种,强对比色的标识牌用于病人和家属或不太熟悉医院的人员,方便他们从众多标识牌中迅速识别,弱对比色的标识牌用于医院内的医护人员和管理者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