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3期
编号:12080188
“以人为本”的现代医院室内设计(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3期
     患者因病入院,希望能远离外界干扰,按自己的意愿支配环境,维护个体的私密性。在多床间病房内最简易的做法即用围帘进行个人领域空间的限定。如果在多床间的设计中,变化平面布局形式,为病人提供明确的个人领域空间,就能更好地满足病人对私密性的需求。日本稻城医院病房的设计通过二床间病房和四床间病房灵活的交替布局,使各病房中每个床位不仅临窗具有良好的视野,而且个人领域空间获得保证,为病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2)提供公共交流空间

    病人是社会的人,需要与他人进行信息、思想和情感沟通。人在患病的情况下,更需要与他人交流,这样可以减轻病痛的困扰,缓解心理压力,对康复极为有利。

    (3)良好的视线设计

    住院病人多数时间都在病床上度过,一方面卧床病人感受外界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观察,观察户外大自然的变化或观察公共环境其他人的活动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