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79393
浅谈医疗电气设备的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4期
     【摘要】在医院的特殊环境里,漏电流对病人构成了潜在的危险,因此对医疗设备的电气安全有严格的要求。采用正确可靠的接地系统,定期对电气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可有效地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 键 词】医疗电气设备 漏电流 防护措施 安全性

    [Abstract]ObjectiveIn the special environment of hospital, leakage current to constitute the latent danger to the patient, therefore safely had the strict request to the medical equipment electricity. Selecting the correct grounding system, carries on the inspection maintenance regularly to the electrical equipment, may effective prevent has the security accid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edical electrical equipment; leakage current; protective measure;security

    引言

    医疗设备电气安全是指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由医疗设备自身缺陷或使用不当等因素引起的对设备本身或使用者造成的电击损伤。

    1、医疗设备的电气安全分析

    1.1电击的形成

    电击是电流通过人体引起的一定生理反应的现象。电击引起生理效应和人体损伤的直接原因是电流。需指出的是,皮肤电阻是人体的自然保护层。如果注射针头、针灸针等刺入皮下,尤其是电极或导管插入体内时,则皮肤保护层的作用就失效了,人体的有效电阻将大大降低。

, 百拇医药     一般电击情况下,带电导体与人体皮肤接触,仅有很少部分通过心脏,所以通过人体总电流不超过30μA,就不会因发生心室纤颤而导致死亡。如果电流直接全部通过心脏,电流超过50μA就有心室纤颤的危险而导致死亡。

    1.2医疗电气设备的分类

    医疗电气设备的防电击措施主要有3种:(1)依靠保护接地的低阻抗来减小电击的危险(称为Ⅰ类仪器);(2)用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来减小电击的危险(称为Ⅱ类仪器);(3)用内部电源供电,不采用市电(称为I.P仪器)。Ⅰ类仪器的保护接地,通常是靠仪器的电源插头连接到电网上,说它的安全性能最终还得靠医用场所的接地布线的可靠性来实现。

    国际电工委员会按医疗设备与人体接触状况把医用场所分为三组:0组场所―在此场所内不使用由市电供电的有与人体接触的作用部分的医疗电气设备。1组场所―在此场所内使用除心脏手术外的医疗电气设备。2组场所―在此场所内使用作心脏手术的医疗电气设备。在0组场所,所用的医疗仪器多采用内部电源或低压直流电源供电,且仪器外壳常为绝缘材料。直流供电宜采用双线制,不得借用接地导体、金属机壳作回路电线。交流电源应采用有独立接地线的三线制,并做好安全接地。
, 百拇医药
    2、医疗电气设备的安全防护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有关医疗场所电气安全的规定[1],医疗电气设备根据使用场所的不同应采用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2.1医疗及诊断电气设备

    应根据使用功能要求采取保护接地、功能性接地、等电位接地、或不接地等形式。凡需设置保护接地的医疗设备,如低压系统已是TN型式,则应采用TN-S系统供电。

    对于TN-S系统来说,因N线与PE线是分开敷设,并且是相互绝缘的,同时与用电设备外壳相连接的是PE线而不是N线。因此,我们所关心的最主要的是PE线的电位,而不是N线的电位,所以在TN-S系统中重复接地不是对N线的重复接地。

    2.2使用插入体内接近心脏或直接插入心脏内的医疗电气设备的器械应采取防止微电击的措施。防微电击措施宜采用等电位接地方式,并使用Ⅱ类电气设备供电。
, 百拇医药
    现在许多手术与医疗设备配合进行手术治疗,如介入治疗、体内放射、心血管造型等,因为在手术过程中使用这些设备时,电源不能中断。另外,插入人体内部的电子仪器由于种种因素可能会产生电流值很小的泄漏电流,从而发生微电击。这种电击现象发生时很可能电子仪器仍处于正常状态医务人员往往不易察觉而使电击延续时间较长,由于电击是在人体内部发生,距离心脏又很近,危险性很大。目前切实有效地防微电击措施是采取等电位联结。

    防微电击等电位联结,应包括室内给水管、金属窗框、病床的金属框架及患者可能在2.5m内直接或间接触及到的各部分金属部件。用于上述部件进行等电位联结的保护线阻值,应使上述金属导体相互间的电位差小于10mV。可在房间墙上设置等电位联结箱,箱内的等电位联结板与等电位联结干线相连接。

    2.3在电源突然中断后,有招致重大医疗危险的场所,应采用电力系统不接地(IT系统)的供电方式医用IT供电系统也称为医用不接地供电系统,或医用隔离电源。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有关规定,IT供电系统需要包括绝缘监视仪、隔离变压器、变压器负载和温度监视设备、外接报警显示设备,因此,许多国际与国家标准认定,使用IT供电系统是医疗场所供电安全可靠的关键。尤其是外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生命攸关的场所。
, http://www.100md.com
    2.4备用电源

    为防止电源断电而使病人出现意外的医疗事故。医院必须在正常供电突然停止不到10min的时间内立即启动应急发电供电系统。柴油发电机电源属可以不断添加的能源系统,因此柴油发电机系统在医院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医疗电气设备正确使用和维护

    3.1加强对使用者的培训

    目前医院里大多数医护人员缺乏医疗设备使用常识,这就要求在使用设备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并对操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对一些大型的,精密的医疗设备要做到专人使用,专人管理。

    3.2所有医疗电气设备仪器应可靠接地

    正确使用电源插头插座,如系单相三线制插头、插座,插座需确保左零右火中地线。地线应经常检查,确保可靠接地。
, http://www.100md.com
    3.3维修工作人员必须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医疗电气设备应经常检查绝缘程度,防止漏电。可采用医用漏电流测试仪来测试医疗电气设备的泄漏电流,包括:对地泄漏电流、外壳漏电流、患者漏电流和患者辅助漏电流等。

    结 语

    总之,在医疗电气设备的使用过程中,要求各级医技人员,必须对所用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有所了解,严格按操作规程去操作,与此同时,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视病人如亲人,把患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从而有效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吴正煜王学明等 对医院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探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4期

    【2】孟繁华医疗仪器的科学使用和质控控制 中国医疗器械 2004,28(1)

    【3】邵凌云 严百平 医疗设备安全的实现中国医学装备 2005年11期

    【作者简介】

    曹银利河北灵寿县中西医结合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