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094281
全国县级医院建筑设计的状况评析及带给我们的启示(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张九学 鱼献珍 张文俊 梁达伟 陈俏樾
第1页
第2页

    参见附件(6081KB,6页)。

     出镜专家:张九学

    张九学(1954——),男,在七八十年代分别就读于兰州交通大学工程系和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是卫生部卫生工程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兰州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国际科学研究院终身客座教授;《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杂志总顾问;担任天水市建筑勘察设计院广州分院总工程师、广州新现代建筑(医院)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顾问工程师等职务;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高级策划师……。曾获省部级设计奖和全国设计方案竞赛奖四十多项,他的40多篇论文分别被《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杂志,《健康报》,《广东建筑与设计》,《广东土木建筑年鉴》,《中国建筑设计作品年鉴》,《中国当代思想宝库》,《探索》;《现代医院》杂志,《医用工程》杂志等多家杂志、报刊、书籍刊载或收录。90年主持起草卫生部《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2005至2006年主编《乡镇卫生院建筑设计》一书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2009年主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乡镇卫生院建筑标准设计样图》─10J929--中国计划出版社;2010年承担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全国县级医院建筑设计的状况评析》课题,获得第十一批招标课题壹等奖;起草《医疗卫生机构节能减排建设指导意见》; 2009年至今,主编的《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详细方案图集》分上中下三册(待出版);2011年为卫生部正在编撰《县级医院建筑设计方案参考图集》。多次考察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医院建筑,撰写的《德国、意大利医院建筑的考察和研究》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成果工程技术类—特等奖” 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的“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并入选《中国当代思想宝库》一书;《建筑师与医院建筑设计》在“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壹等奖。在由建设部和文化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中,张九学先生主持设计的多个建筑作品获邀参展赢得多项殊荣,并获最具个人风格奖。同时受邀在全国性的医院管理学习班、医院院长学习班举行“关于现代化医院建筑和发展”等若干专题讲座。2007年亚洲国际设计周在广州邀请张九学作了医疗建筑专题讲座,《广州日报》曾刊登照片和介绍。张九学经常参加国内医院的建设评审论证、设计评标、建设咨询策划、可行性研究、规划与建筑项目设计等,是医院建设方面颇具影响的建筑专家。

    【接上期】

    以下归纳涉及规划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

    1、单体建筑物的建筑形式与用地不匹配

    医院的用地狭长,确定的单体建筑物过长而且横向布置把地占满;或将门诊-医技-住院采用低矮多栋的三段式(甚至四段式、五段式)分栋排列用连廊相接;从门诊到住院的布局被设计成很长的情况并不少见(如:图-12、图-13、图-14)。

    ■有的医院用地窄长,在宽度约有100米的地段建80米长(7层)的外科楼在当中横置就是一例。

    ■有的医院采用门诊-医技-住院三段式分栋排列用连廊相接,从门诊到尽头的住院楼直线距离超过150米,而且门诊与住院的联系并不顺畅,需要穿过整个医技楼区的走廊才能到达住院部。

    ■有的医院新扩建了四栋并排的四层建筑(医技楼、监护病房楼、办公楼、高压氧及后勤楼), 楼层矮、占地大、房屋间距小。

    图-12(陕西 某县医院) 横向布置的综合楼,使窄长的用地空间更显拥挤。

    图-13(甘肃 某县医院) 三段式的庭院布置,建筑分散、距离太远,相互联系不紧密。

    图-14(山东 某医院) 建筑楼层矮、占地大、房屋间距小。

    2、四合院式的布置弊端多

    有的医院将业务用房沿用地的四周建设形成“四合院”,而“四合院”布置对医院来说并不适应(如:图-15) 。

    “四合院”虽然能在医院中间留出一块很大的公共绿地或活动广场,但各栋房屋之间的距离很长,流线难以区划;各医疗业务用房间的联系过远,给使用和管理都带来明显的不便。如果医院四周与城市街道或道路相连,那么又出现“临街建筑”的弊端。

    图-15(新疆自治区 某县医院) 规划建筑沿用地四周布置,“四合院”的布置对医院来说并不适应。

    3、院内广场过小或过大(如:图-16)

    ■用地少而建筑占地大,建筑紧靠路边或临街建设,没有较大较集中的广场绿地的实例很多。

    ■有的把医疗用房建得太过靠后,门诊入口与医院的出入口距离过远,前广场预留过大。

    图-16(广东 某县医院) 新建门诊楼布置偏后离医院主入口过远,大大增加了病人的就医路线。

    4、车位绿地明显不足仍然是改扩建医院普遍的状况

    新建医院较为普遍地重视了车位和绿地的规划或预留,有些新建医院利用地下室解决大量停车;也有一些新建医院对于车位和绿地的建设重视不够或没有规划出室外车位的布置。而改扩建医院虽然存在“用地少”的先天不足,但本次的改扩建规划建设仍然没有刻意地注重和解决医院的停车难、绿地少问题,其车位、绿地显现不足仍然相当普遍。

    5、医院的出入口偏少或不合理、院内流线关系不顺

    医院的出入口偏少或不合理、院内流线关系不顺的,新建或改扩建的医院都有。有些的确是用地条件所限,但也有的是设计本身不合理导致的(如:图-17、图-18) 。

    ■有的项目是出入口的数量、功能和布局都不合理,造成医院流线的交叉和混杂。传染病房没有独立划区,甚至污物都没有独立出口,根本无法解决院内外的洁污通道和流线;

    ■而有的医院有条件增设出入口,但却没有单独设置污物通道而与其他出入口交叉或混用;有污物出口与住院探视入口共用的;也有污物出口与后勤供应入口交叉。

    ■有的医院急诊入口设置隐蔽而不明显,有的将急诊、医技、住院等重要的室内外出入口设于一字形板楼的山墙侧,人流相互的交叉干扰大。

    ■有的医院出入口多,但相互间距却很小而影响了室内的功能利用。

    (四)、功能布置设计问题多而杂

    根据我们审查评估一百多个医院的问题统计,功能分区和用房布局或不合理或出现混乱的情况较多;据分析主要是:

    一些承担着医院设计的单位和设计人员对医院的功能要求和实际使用不了解,缺少医院设计的经验。许多设计师参照了其他一些并不适合的医院建筑设计图或凭医院医护人员提出的设计要求画图,而缺少对医院全局的主动把握,造成了设计上的许多误区和遗憾。

    同时在对医院方案的选择过程中,很多县级医院缺乏对自身现状条件的考虑,崇拜发达国家或发达地区现有的设计。盲目选择高大宽阔的门厅,过宽过长而又没有实际功能的医院街,造成公共空间和投资的浪费。有些设计又忽视了公共空间的设置或预留,同样给人遗憾。

    设计人员只是参照其他一些造型新颖的建筑设计来“生搬硬套”,但内部的功能布置却难以适合。

    1. 不适宜的建筑组合方式

    不适宜的实例比较普遍(如:图-19~ 图-25)。

    ■有的门诊住院综合楼采用简单的对称式组合,给内部的功能造成不合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081KB,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