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5期
编号:12093367
洁净手术室布局缺陷的管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5期
     【摘 要】 本文通过探讨洁净手术室布局缺陷管理干预措施,得出结论:科学的管理干预措施可弥补手术间布局缺陷所带来的相关危害。

    【关键词】 管理干预 洁净手术室 布局缺陷

    [Abstract]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clean operating room layout defect management intervention measures, Conclusion: the scientific management intervention measures could compensate for operating rooms layout related harm caused by defects.

    [Key words]clean operating room; defect of the layout; management interventions
, 百拇医药
    引 言

    我院洁净手术室于2004年10月投成使用,由于房屋为旧楼改造,房屋面积有限,改造的六间手术间除有一间有35m2外,其余5间均在20—30m2之间,由于手术间面积小、布局存在缺陷,加之我院骨科手术居多,c型臂X光机的进出、骨科牵引床的使用、自体血回收机的使用,腔镜设备的使用等,使本来存在布局缺陷的手术间布局更不合理,从而影响手术。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采取了管理干预,从而科学合理的分配、使用其有限空间,保证了手术室空气的洁净度,降低了手术切口感染,保证了手术安全。

    1 、问题分析

    1.1 层流手术室的自身特点

    我院洁净手术室为垂直层流送风,手术间空气流向由中心向四周,有手术区与周边区之分。手术间级别与手术区的关系:Ⅰ级手术室的手术区是指手术台两侧边至少各外推0.9m、两端至少各外推0.4m后(包括手术台)的区域;Ⅱ级手术室的手术区是指手术台两侧边至少各外推0.6m、两端至少各外推0.4m后(包括手术台)的区域;Ⅲ级手术室的手术区是指手术台两恻边至少各外推0.4m、两端至少各外推0.4m后(包括手术台)的区域;Ⅳ级手术室不分手术区和周边区。洁净手术室内除去手术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为周边区。周边区比手术区低一级,周边区为设备放置及麻醉,巡回工作区域,回风口不能有遮挡物。
, 百拇医药
    1.2室内布局不合理时容易造成的问题及相关因素

    1.2.1基础设施方面层流手术间面积小,室内放置物品过多,设施布局不合理,都会影响手术操作。

    1.2.2无菌手术区域偏离层流中心区域由于术前准备不够充分,手术部位在端侧及两端而未作调整,导致手术区域在层流周边下,并靠近手术间边缘,手术医生操作空间紧缩,增加了术中感染的机会。

    1.2.3手术区域与麻醉工作区域分隔不清这一情况往往发生在头、面、颈部手术,手术医生与麻醉医生工作区域分配不合理时,容易相互干扰,在影响操作的同时,增加了感染因素。

    1.2.4各种仪器、设备摆放不合理术前未能对手术进行充分估计,对主刀医生及其手术医生操作位置不清楚,由于手术的临时需要增加仪器,未能合理的摆放,造成手术医生操作空间过小,影响手术操作,影响手术进度。
, 百拇医药
    2、如何干预手术间布局

    2.1 管理方面

    2.1.1建立术前访视及术前访视表,为术前准备工作提供方便;建立护士工作流程,为护理工作指明方向;建立“个性化”工作指引,为护士工作提供指导。

    2.1.2手术间及手术的管理专科管理——设置专科手术间,专人负责该间的卫生清扫及质量控制;分组管理——根据医院开展手术的特点,对手术进行分类、对护士进行分组管理。

    2.1.3规范进入手术室人员的培训,强化标准手术间规则意识;掌握洁净手术间的管理措施,培养护士养成良好术前手术空间布局规划及术前用物准备意识。

    2.1.4合理安排手术间及手术床根据手术切口种类、手术部位、所需设备及手术床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手术间。
, 百拇医药
    2.2 基础设施方面

    特别是面积小的手术间,室内不放置不用的仪器、设备及用物,减少层流空气循环障碍,尽量“增大”室内空间。

    2.3 术前准备方面

    2.3.1 充分做好术前访视及用物准备通过术前访视了解手术所需的设备,手术医生位置,术中所需仪器,提前做好室内布局规划及手术用物准备。

    2.3.2做好术前手术间布局规划根据手术部位、主刀医生及手术医生操作位置、麻醉医生的工作空间,在术前合理分配手术操作空间和麻醉工作空间;各种仪器设备放置位置;c型臂X光机进入路线及位置等。

    2.3.3 确保无菌手术区域在层流手术区域内术前根据手术的特点,对于端侧及两侧部位的手术,可以以手术部位为中心,适当调整手术床的位置,保证手术在层流手术区域内进行。
, 百拇医药
    2.4术中管理方面

    2.4.1巡回护士应保持手术间内物品的清洁整齐,设备、仪器的合理化布局,减少不用物品的放置,保证手术间内空间的最大化,并要确保手术在层流手术间的手术区域内进行。

    2.4.2以手术为中心,为手术医生创造宽松、方便的手术操作空间。

    3、效果

    科学的管理干预,强化了手术室护士在层流手术间布局规划意识。在术前用物准备及室内物品布局规划方面都有超前思考,减少了手术中用物的再调整,确保了手术在层流中心区域下顺利进行,较大程度提高了手术医生及麻醉医生的满意度,最终保证了手术的安全。

    结 语

    科学的管理干预,充分的术前准备,合理的手术间布局是确保手术医生在无菌、宽松的环境下进行手术的必要条件,也是减少术中污染,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2002)北京 中国计划出版社 2002,4.5

    【作者简介】

    严玉琼玉溪市中医医院, 百拇医药(严玉琼 张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