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6期
编号:12090582
全国县级医院建筑设计的状况评析及带给我们的启示(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6期
     多数参与改扩建工程的设计单位没有将“原有的房屋和改扩建项目共同视为一个新医院项目”的整体去考虑的理念。没有把整个医院所有的新旧房屋放在一起进行统一规划、重新设计,找出最佳的改扩建设计方案。

    改扩建工程的直接效果更多是“头痛医了头、脚痛医了脚”“拆了东墙补了西墙”……; 增加了部分的功能用房面积,解决了局部的使用或不足问题。但有的也造成了新的落后和新的不合理,导致医院的整体性更差,布局更混乱、规划更不合理。医院的决策者在主观上都是想越改越好,但实际中却也有相反效果的。

    (二)、设计者没有妥善解决“边营业边施工”问题

    “怎样不影响正常医疗活动又能开展改扩建施工”是让许多设计师和建设者头痛的难题之一。

    一所医院经过若干年的经营,已经形成了医疗活动的定式,对其进行改扩建,无疑要打乱或干扰这种习惯。这种影响可能是局部片区的,也可能是整体范围很大的。如何解决改扩建期间的施工影响,减少对医疗活动的正常秩序、医疗环境的干扰,不导致门急诊和住院量的下降,不影响医疗的质量和效果,不使病人产生较大的怨气和不满情绪,避免施工期间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这些问题需要设计人员和医院管理者周密策划,精心规划的。

    有的县级医院进行改扩建几乎是“全面动工”,一次性把实施的范围定得很大。施工中也没有采取分片、分块改造的方式,对于医院的医疗活动带来长时间的影响和干扰是可想而知的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