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109296
试论文化管理在医院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7期
     以人为本抓好思想文化建设医院强化文化管理的先进理念。在医院管理中,着力营造以人为本的文化氖围,把加强宣传工作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切入点,以医院发展目标为主题,以倡导“团结、敬业、务实、创新”的医院精神为重点,以浓厚的文化氖围为形式,着力宣传医院在学科建设、医疗、教学、科研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要进展,以及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树立医院整体形象,激励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一代又一代的中心医院人,秉承着医院“大医精诚”的光荣传统,诚心、热心、真心、耐心地服务于病人,在依法行医的同时,将个人的品格、学识、情商、才干、能力、知识和智慧,完全融入到为病人服务的医疗实践中。

    真心实意地抓好服务文化建设近年来,为了使患者在我院就诊真正享受到温馨、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我们重新规划门诊布局,扩大门诊用房,改造服务窗口,建门诊总服务台,对人出院处、门诊收费窗口进行改建,畅通急诊、入院、手术等“绿色通道”;简化服务流程,增加便民措施,着力解决“三长一短”问题;分楼层增加医保结算业务,门诊挂号收费实行“一站式”,健康体检实现“一条龙”,窗口岗位根据工作需要采取提前上班或延时下班错峰制,服务中心全程陪诊;医技科室实行快速检查、快出报告、快速反馈等,给患者带来更多的方便和温馨。
, 百拇医药
    标本兼治抓好自律文化建设我院作为鄂西北疑难危重疾病诊疗中心,收治的多是急危重症和患有复杂疑难疾病的患者,许多患者慕名来医院就医。因此,基于对医院的信任,也基于对健康的渴求,一些患者在病愈出院之时,或是手术之前,会情不自禁地以“红包”相送,作为对白衣天使们救命之恩的真诚回报和由衷感激。

    因此,为了在广大医护人员中倡导拒收“红包”、廉洁行医的好风尚,同时也为了让“红包”有一个合理的途径退回给病人,白2001年始,我院把退还病人的“红包”作为医院医德医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出台了退拒“红包”的奖励制度,设立了退拒“红包”的专项奖励基金,对拒收病人“红包”的医务人员按拒收金额总数或礼物价值总数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对于医务人员上交的“红包”和礼物,在病人出院前由院医德医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如数退还给病人。从2001年设立医德医风奖励制度至2009年底,医务人员拒收“红包”累计金额达140余万元。

    彰显合力抓好群团文化建设建院60年来,我院在医院文化建设中,通过文艺晚会、健美操比赛、春游、书画、棋类、球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特长,陶冶情操,沟通思想、增进友谊,彰显合力。医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福利院进行“爱心助学”活动,到社区开展义诊服务活动,传播文明新风。

    目前在医院,以人为本、规范管理的管理文化,人文关怀、便民利民的服务文化,诚实守信、廉洁行医的诚信文化,团结奋斗、敬业爱岗的政治文化,规范管理、依法治院的制度文化,同心同德、务实奉献的精神文化,科技兴院、不断创新的科技文化等,构成了市中心医院绚烂的文化品牌并驰名省内外。医院文化管理也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医院管理有了新气象,服务质量显著提高,服务态度明显改善,职工收入不断增长,事业兴、人气旺的局面在整个医院悄然形成。

    (责任编辑:孙瑞阳)

    【作者简介】

    朱晓敏 襄阳市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