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118456
医院设备基础管理工作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9期
     【摘 要】本文通过对医院设备基础管理工作必要性分析,阐述了管理内容、范围和目标。揭示了设备管理出效益的事实。

    【关键词】 设备 管理部门 效益

    [Abstract] Hospital logistics work is necessary and important part of the work throughout the hospital every other aspect. Hospital logistics support as the hospital's security and systems, assist with medical care, teaching and research tasks, occupies a very important position. To change the traditional concepts, to see the importance of logistics, to see the logistical and clinical mutually reinforcing memory, indispensable,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the development of clinical and logistic synchronization.

    [Key words]Hospital; Logistics management; Importance

    作为医院诊察、治疗的工具和保证医院医、教、研工作环境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医院设备在现代化医院中的广泛运用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日益突出。从一定意义上讲,一所医院,不管是综合性医院还是专科医院的装备水平,直接决定了该所医院的规模和现代化程度。然而由于我国医院管理规范起步较晚,以及医院发展过程的特定要求,源于药物对病人治疗过程中直接产生作用较为注重,而对于设备管理处于较为松散、粗放的方式。大部分医院仍认为设备修理就是设备管理,没有专门的设备管理人员、部门或机构,往往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随着我国医院系统化管理工作的推广和加速,医院设备基础管理工作建立作为一项重要的医院管理内容,为愈来愈多医院所认识。也为医院设备基础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个契机。

    设备的管理从运行过程来看可分前期管理和后期管理。从设备的选型论证到市场调研、合同的签订,到开箱验收,安装试运行,移交使用属前期管理。在运行过程中设备的选型论证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临床决定设备,对一台设备能否满足临床诊察和治疗要求,以及设备制造单位的技术力量,服务水平及价格、性能的了解,需要诸如电子、机械、计算机等工程方面的专业技术和临床知识、经验。前期管理严谨细致,必将为后期管理创造极大的便利条件。相反如果前期管理工作做得不具体、粗糙,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会为设备后期管理带来一系列问题,影响诊察、治疗的正常进行,严重地还会造成事故发生。设备购置进场、调试完毕后,即开始进入后期管理阶段。这一阶段的管理工作更重要、更复杂。为了将这一阶段管理更加有效、具体、规范,应当以流程管理为中心,对设备操作进行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对设备及相关运行环境管理要求的出发点是:使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因此设备的后期管理除了要做到正常的维修、保养、调整、计划和预防措施外,还应该做好备件及各类技术资料的管理归档。在制定出科学、合理、详细的标准操作规程和标准维护检修规程的同时,还应不断地加强对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从而为设备的正常、合理运行提供有力、有利的根本保障。

    软件管理,在设备的管理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医院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强化的今天,这项工作更显的重要。一台设备,一个系统,从开始立项、选型直至最后的报废处理,都应有记录并归档集中存放,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还要对设备的各种性能和参数进行验证、计量,以确认其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是否符合临床要求,这些都应作为软件管理的项目。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角度分析,设备和相关运行环境要求设施作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一项内容,应该有其相应的、严格的管理体系。

    从管理要效益,以创新求发展,这是医院设备基础管理工作的真实目标。就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为例:通过每年对设备的年度考核,即对设备诊疗人数、开机时数、维修工作日和收入情况等项进行分析统计,发现有些设备象呼吸机、监护仪确确实实是临床科室必须配备,并经常处于开机工作状态。然而从统计结果来看拥有该类设备的科室,有的保持满负荷工作,必须增加设备才能保证正常临床需要;有的科室在一年有效工作日内设备只开机几个或几十个小时,处于“休闲”状态。为此设备管理部门将医院科室配备的呼吸机、监护仪变分散管理为“统管共用”,在没有增加任何支出情况下,将设备使用率提高了近百分之三百,使原先准备购买设备款投入到更需要的地方。另外通过对医院各科室千元以上设备的折扣管理,有目的将医院每年用于购买设备的开支,通过折扣方法变为由全院科室共同承担。将成本支出有效地寓于“生产增值”(医疗收入)过程。真正做到了“扩大再生产”的良性循环。经过五年实际效果看,每年医院用于设备购买的支出与由医院设备管理部门对医院各科室设备折扣的费用大致持平,也就是说医院购买设备(扩大再生产)支出,是由医院各科室通过医疗收入(生产过程增值)提供,循环往复大大地提高了医院医、教、研水平(生产规模)。总之对设备进行科学、合理、规范的管理,同样能为医院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孙瑞阳)

    【作者简介】

    汤黎明 刘玉亭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http://www.100md.com(汤黎明 刘玉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