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130981
数字化手术室智能控制网络建设(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10期
     一、手术室的分类

    在医院手术室工程建设中,医院从自身医疗特色出发,组建不同类型的手术室,从单一的洁净技术型向数字化综合型提升,并注重设计的前瞩性,是满足医院未来发展的必要条件。医院手术室经过150年的发展和完善,形成不同类型的手术室。

    根据手术室配置的净化技术,可分为洁净手术室(采用过滤器除菌)、紫外线循环风手术室(采用紫外线杀菌)、PHI消毒技术手术室(采用高强紫外线和稀有金属发生催化反应,产生氧化性粒子,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并除去空气中异味)。

    根据手术室配置的医学装备,可分为开放型手术室、微创手术室、无创手术室、机器人手术室、影像导航手术室(复合型手术室)。

    现代新型手术室所采用的净化技术、手术装备、医疗管理均已数字化,故称之为数字化手术室,它已成为手术室发展的必然趋势。

    每一类型手术室都是工程技术、医学技术共同发展的结果,它们智能控制技术是相同的,其智能控制网络都必须同隔离供电系统接轨,这是手术室智能控制网的特点,是本文的要点。

    二、手术室智能控制网结构

    医院手术室是医疗的特殊场所,它将控制技术同医学技术高度相融合,是当代医学发展前沿阵地。手术室智能控制网不同于门诊楼、医技楼、病房楼三大主体建筑的智能控制网络系统,为了满足各自不同的需求,避免相互干扰,每间手术室应独立设置智能控制网。各自独立监控,但可集中监视。这是手术室建筑智能化系统的特点。见【图-1】手术室智能控制网结构框图。

    手术室智能控制网由自控触摸屏、手术室配电箱、净化机组配电柜、护士站监控中心等四部份组成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