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148233
在医院中建立舒心服务模式的思考(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12期
     以上观点是否可以指导医院在提供医疗服务时要给予病人恰当的身体、心理及社会(如不良生活方式、经济拮据)缺陷程度的诊断,同时在医护的过程中让病人共同参与,使其恰当、舒心地体验自身的角色呢?

    4、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由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于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所提出。将需求分为五种,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另外两种特殊的需要:求知需要和审美需要,居于尊重需求与自我实现需求之间。然而,五个需求层次,除生理需求主要靠物质满足外,随着层次的提高,更多的是靠心理、社会实现来满足。

    事实上,每个人的需求不同且在生病、就医、住院后这种需求仍然不同程度的保留或延续,不同的社会阶段、不同的生活水平、不同的社会阶层,以及任何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生活阶段,人的需求是不同的、也是变化的,甚至一个人在疾病的不同阶段都是变化的。例如危重昏迷和清醒的病人的需求、卧床的病人和大拇指截指病人的需求、深山农民和大学教授的需求都处在不同的层次。

    我们的思考是在新医学模式要求下的医疗服务,势必为达成病人生理-心理-社会全面的健康恢复,就不仅是生理疾病的恢复或缓解,更是在病人的心理及社会需求上给予个性化、差异化的恢复、满足及调适,并使其感受到舒心,而不是主观地全部用所谓标准化的服务给予所有不同需求的病人。因此,医院就需要考虑是否要建立新的个性化、差异性、舒心的服务模式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