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179801
弯道超越—山东千佛山医院院长孙洪军访谈录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2年第1期
     编者按:在F1赛场上,最精彩的莫过于超车,而超车一般都在“弯道”上演,只因直道行驶,车手都全速前进,一般很难超越,而弯道则是优秀车手伺机超越的最佳时机。此时,丰富的经验、过人的胆识和高超的技术成为车手超越的资本。

    长达一个多月的实地采访,从院领导到学科带头人,从业务高手到后勤员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记者感受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动感、充满生机的气氛——超越!弯道超越!激荡在我们耳膜和心中的也只有F1赛场才有的,那志在赶超、憋足气、鼓足劲的响亮的马达声!从F1赛场到各行各业,顶级对手之间的竞争,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值公立医院改革迫在眉睫、全省医疗卫生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蓬勃开展之际,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一些做法,或许对行业发展有些许启示。

    超越之一

    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主观能动性

    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以下简称省千医)八楼南望,能看到千佛山脚下的金佛,往北看,整个泉城尽收眼底。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她无与伦比的气质,几代人持续不断的开拓和辛勤砥砺,赢得了她强劲的后发优势。虽然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尘埃,但与省内百年老院相比,省千佛山医院尚显年轻。作为省城医疗行业的后起之秀,省千医没有太多历史的羁绊,所以更有理由步履潇洒。适逢医改破题的关键时刻,轻装上阵的省千医能否抓住这个契机,实现新一步跨越? 热浪灼人的2011年夏,我们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院长孙洪军面对面,就省千医发展作了深入的交谈。

    主持人:在省千医,我们感受到了氛围,看到了变化,看到了趋势,也看到了省千医人的决心和勇气。一位省领导在视察省千医时对您提出“三分天下有千医”的概念,而在半年总结中,您又提出“用三到五年左右的时间,真正成为我省又一个医学高地”这个发展目标,我想,这对您以及对整个省千医人来说,是一个激励。

    孙洪军:只有压力。从我上任的第一天到今天,以至以后的日子,我都不会消除或者减轻这个压力。我所做的一切也只有一个目标——省千医的明天! 主持人:通过几天来在省千医的所见所闻,又联系到省千医在省内医疗行业目前的地位,让我想到一个名词,这就是F1赛场上的“弯道超越”——您的三到五年目标的提出,与医改破题的关键时刻不谋而合,对省千医来讲,“医改”以及您上任之后面临的行业竞争,是否也算是省千医的一个“弯道”,一个实现超越的机遇? 孙洪军:这个比喻很形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