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2762
辽宁中医附属医院打造全省中医信息化示范平台(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2年第2期
     三、跨越五道难关 全面推进辽宁中医信息化建设

    1.领导高度重视。首先,我院信息化建设定位清晰明确,避免了无系统规划的盲目或无序建设。医院的核心问题主要是医疗技术、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而信息化可以全面提升三者的质量、内涵和效率。其次,医院信息化建设定位明确的同时也加强组织建设,信息化建设在全院主要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全面参与下,基本上避免了信息化形式下的业务模式与人工模式下的业务模式之间存在的冲突,甚至于需要对主要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的岗位设计、业务权限和流程方式进行梳理和重塑,没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的积极配合是不可能真正实现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再次,把控好项目实施范围,要克服两种倾向:一者盲目和漠视,完全的不闻不问,置身事外;再者激进,不了解信息建设的基本规律和发展方向,提出漫无边际没有技术可行性的需求,最终都将严重影响项目建设。

    2.抓好IT人才培养和引进。俗话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同样道理,建设项目容易,维护项目难。系统维护绝对不能片面完全依赖厂商技术人员,否则无法排除医院关键数据和医疗技术数据的泄露,甚至对医院可能造成毁灭性打击。IT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要双管齐下,目前国内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重视医疗业务人员,对IT技术人员重视不足。社会上IT技术人员的收入普遍高于医疗技术人员,而在医院,医疗技术人员收入普遍高于医院IT技术人员。这些倒错现象造成了医院IT技术人员流失和IT人才引进困难。医院把IT人才培养和引进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培养和引进步伐,这是医院信息化建设成败的重要保障。

    3. 创新管理模式。首先,以结构化电子病历为核心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