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2年第3期
编号:12203411
精神病专科医院整体迁建建设理念(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2年第3期
     通过将医疗街的延伸,我们设计了一个核心通廊,设置了主楼的出入口大厅,在末端设置精神科病房楼的出入口,在两者间布置出入院中心,便于办理出入院手续,也使得从门诊到该两个建筑的患者,能够方便快捷到达所住院的病区,形成了以医疗街为交通组织核心的医疗区域。

    (四)医院医疗区的人性化设计

    第一,对于行动不方便的患者,我们布置了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从门诊的各出入口设计了无障碍的入口,门诊内部设置无障碍电梯,在每层门诊设置无障碍的卫生间,方便行动有困难的患者。

    第二,我们对精神病人的就诊和检查在流程上给予更多更宽的人性化元素。例如在精神科的门诊区,单独设置了挂号收费服务窗口,并靠近精神科病房楼布置,方便精神病人的入院处置。同时我们又采用了不同于别的普通门诊的模式,在一个门诊单元内没有采用集中式的候诊方式,而是以一诊室对应一候诊间的布置,在每一诊室边设置一封闭候诊间,可以减少精神科病人间的相互干扰,照顾到病人家属的直接感受,尽可能的给精神病人更多的隐密空间。为精神科病人便于医技检查,将精神病人常规的检查科室尽量布置在精神科门诊单元的竖向空间上,通过独立的垂直交通设施,到达相关医技科室的独立候诊区,避免和综合科的相互交叉。

    第三,在门诊区内,设置了完善、清晰的标识、信息显示系统,患者一进入区域,就能通过标识到达要去的科室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