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2年第8期
编号:12250991
浅谈公立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的缺陷和对策(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2年第8期
     2.3 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医疗设备取得与验收控制制度

    一是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加强医疗设备投资的预算管理,所做的预算必须在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明确医疗设备投资预算的编制、调整、审批、执行等环节的控制要求。二是建立医疗设备的验收制度,由医疗设备管理部门、使用部门财务部门等参与医疗设备的验收工作。三是对验收合格的医疗设备,填制医疗设备交接单,登记固定资产——医疗设备账簿。

    2.4 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医疗设备的营运控制制度

    建立医疗设备的归口分级管理制度,明确医疗设备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和财会部门的职责权限;建立医疗设备账簿登记制度和医疗设备卡片管理制度。财务部门、医疗设备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定期核对相关账簿、记录、文件和实物;加强成本核算和维护保养,对医疗设备的使用进行跟踪绩效评价,提高使用效率。

    2.5 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医疗设备的处置与转移制度
, http://www.100md.com
    医院医疗设备的处置与转移不当,将会给医院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要有效杜绝和防范各种损失,就必须建立健全医院医疗设备的处置和转移制度:一是要遵循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置规定限额以上的医疗设备,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处置前,必须按照有关程序报有关部门审批,未经审批,医院不得处置或者提前处置。二是明确医院内部处置环节过程中的范围、标准、审批权限和责任。三是处置大型医疗设备,实行集体审议联签,不得由同一部门或个人单独审批。四是根据医疗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和不同类别,区分使用期满正常报废医疗设备、未使用、不需用医疗设备及拟出售或转出医疗设备等,采取相应的程序和措施,先经使用部门提出处置与转移意见,医疗设备管理部门调查分析,报相关领导或领导集体审批。五是明确医疗设备的处置相关部门及处置依据、处置方式、处置定价原则,部门之间转移的相关程序。六是医疗设备的处置净收入应及时入账,增加修购基金,不得私设“小金库”。

    2.6 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权责到人的公立医院医疗设备使用制度
, http://www.100md.com
    首先,医院建立公立医院医疗管理操作办法,明确专人进行医疗设备管理,建立权责到人的医疗设备使用制度;其次,探索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管理机制。对小型医疗设备,统一明确资产使用年限,医疗设备由使用部门或使用者负全责,使用不当,造成损坏,应追究其责任,由使用者承担相应的维修或购买费用。再次,对大型医疗设备,建立公立医院管理责任追究制,对违背公立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程序,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公立医院和个人,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法人的管理责任;最后,完善公立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管理效能。建立公立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信息定期报送制度,促使公立医院及时更新医疗设备管理信息,确保单位医疗设备账实相符。

    结 语

    总之,加强医疗设备管理,提高医疗设备使用率,延长设备寿命,促进医院医疗技术发展。本着为医院着想,本着为患者着想,加强对医疗设备的科学管理,提高医疗设备的完好率,减少成本支出,增加收益,必定会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冬 娜)

    作者简介

    李文昌 楚雄州第二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