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2年第8期
编号:12251731
浅谈医院园林绿化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2年第8期
     【摘 要】 医院不仅立足于治疗疾病,还应体现人文关怀,具备美学、生态等功能,其园林绿化建设的好坏,创造一个幽雅安静的绿化环境,丰富医院的景观,对病人的康复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通过对海安人民医院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在设计思想、原则及景点布置上体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统一的生态理念,提高医院的绿化覆盖率,充分发挥园林绿化在医院中特有的环境效益和理疗作用。

    【关键词】医院 景观 设计

    【Abstract】hospital is not only based on the treatment of diseases, should reflect the humane care, with the aesthetic, ecological and other functions, landscape construction, good or bad, to create an elegant and quiet green environment, rich landscape of the hospital and the rehabilitation of the patient can not bea significant role. In this paper, 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MSC People's Hospital, on the layout of the design ideas, principles and points of interest reflects the ecological concept of man and nature, a high degree of harmony and unity, increase the green coverage of hospital and give full play to the unique environment of the landscaping in the hospital efficiency and therapeutic eff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spital; Landscape; Design

    引 言

    医院是对患者及特定人群进行疾病治疗、健康恢复的特定场所。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更为关注,对医院设备、环境等提出更高要求。医院的社会功能已不仅仅是治病救人,还应体现人文关怀[1]。所以在医院这一特定环境下,园林绿化既要考虑美学原则,又要与医疗场所的环境条件相适应。

    1、项目现状

    海安县人民医院位于海安县中心,中坝桥南侧,属于海安人民医院内部景观。项目位于肿瘤治疗中心病房楼西侧,基地是长方形,长约140 m,宽约50 m,其中三分之一的空间在其地下停车场上部,植物需考虑覆土深度。

    2、总体设计思想
, 百拇医药
    充分体现海安人民医院特色,总体规划,以植物造景为主,创造一个安静优雅的园林环境,以点带面,提升整个医院环境质量,达到既适合于病人恢复身体健康,又有利于医院职工工作、生活、居住的良好环境。

    3、医院景观绿化设计原则

    3.1 功能性原则 医院绿化设计应考虑其特殊的使用者,以植物造景为主,创造一个安静优雅的园林环境,步道宽度和坡度充分体现人性化,沿途要考虑牵引装置,供病人使用轮椅、推床和支架。

    3.2 视觉愉悦原则 线型流畅低矮的植物色带,调节情绪、振奋精神,因此植物的形态、质感、季节变化和色彩多样化相对重要。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力求做到植物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简洁大方,不落俗套。

    3.3 空间多样性原则 提供不同类型的空间、不同的活动场所、不同的私密度,既有群体活动场所,又能有让人独处的空间。
, 百拇医药
    4、医院绿化设中植物配置原则

    4.1 植物的配置要有季节性 病人能感受到自然的变化;心情的愉悦利于养病。植物合理配置中体现出“时景美”,从而为整个医院营造宜人、舒适的景观,做到主次分明和疏朗有序,乔木、灌木、花草的科学搭配,创造“春花、夏荫、秋实、冬青”的四季景观。绿化树种以生长健壮,病虫害少,易于养护的品种,根据配置的疏密有意识地形成开放和郁闭的空间对比。使病人能感受到自然界的变化,季节变换的节奏感宜强烈,使病人在精神上、情绪上比较兴奋,使医院的园林绿化功能在病人心理和生理意得到落实。

    4.2 植物多样化特点 医院是医伤治病的场所,在这样的场所中,种植尽可能多样化的植物,实现生物多样化的环境,配置全年有色彩感的植物,以恰在此时当的背景来强调花、果、叶的颜色、形状和大小;带芳香类的植物为病员的康复提供一个赏心悦目、目涉成趣的绿色医疗环境。

    4.3 植物的配置有一定特色 医院的植物选择除了要考虑适地适树等一般性原则外,还要考虑医院的特殊环境要求,体现医院的特色。医院属于公共空间,最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就是交叉感染。因此,对于医院配置植物种类,应以配以一些有杀菌性的植物:如樟科,芸香科,松科,柏科等;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力求做到植物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在绿色环境中,人的体表温度可降低1~2.2℃,脉搏平均减缓4~8次/min,呼吸均匀,血压舒缓,紧张的神经系统得以松弛,对高血压、神经衰弱、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能起到间接的治疗作用。
, http://www.100md.com
    5、空间布局设置

    根据建筑布局,全院的绿化空间主要分为三大片公共休闲绿地空间。将绿化改造的重点放在医院门前、道路终端、主要道路两侧及绿面积相对集中之处,以线串点,点、线结合,以求尽快达到绿化上档次,出特色。

    5.1 根据医院的特点进行布局 医院绿化应根据医院的规模,所处的环境和布置风格来进行合理布局:该设计方案中我们,为协调主体建筑,在入口处设置一广场铺地并且结合矮挡墙、花池使进入绿化休憩区的人们感到趣味十足,紧随其后的休憩木平台、休憩坐凳给人们提供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增加光线可透入度,使得该空间有收有放,有明有暗,对比强烈。台阶坡道、景观亭的设置有益于病人的健身锻炼、疗养身心;树穴、树阵、异形灌木、艺术雕塑的设置,配置低矮植物图案,强化绿化装饰,以求达到比较好的视角效果,给在医院工作、生活的人们提供一个放松心情的场所。

    结 语

    该绿化设计方案考虑周全,有效地将绿化改造和充分利用结合为一体,以人为本,充分利用植物创造可观、可闻、可品、可憩、可赏的高品位景观设计以营造“自然、生态”的环境为宗旨,在用地范围内,适当地进行空间布局,形成动静结合、人景合一的自然环境。

    (责任编辑:冬 娜)

    作者简介

    朱坚 赵薇 江苏省南通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百拇医药(朱坚 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