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96895
资讯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3年第1期
     1.李克强谈医改:坚决防止“等钱救命”等现象发生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赵承、吴晶)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医改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和审议了《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听取了公立医院改革有关情况汇报。李克强也把会前与乡村医生座谈时他们反映的问题通报给大家,他说,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负责人和基层村医代表参会,请他们提意见和建议,这样可以使政策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李克强指出,医改是我国社会领域的重大改革,既涉及民生又事关发展。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又联系到居民消费,许多国家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推动转型,都把医改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三年多努力,医改取得的阶段性明显成效超出预期,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难以逆料,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

    2.深圳市委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讯: 据深圳市纪委主办的“深圳明镜网”消息,深圳市委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江捍平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3.中美转化医学联合中心合作意向书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网讯:2012年12月12日下午,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上海出席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哈佛医学院转化医学联合中心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暨转化医学论坛,并与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等共同见证了合作意向书的签署。卫生部部长陈竺发表了视频讲话,祝贺意向书的签署并对联合中心推动中美转化医学高端合作寄予厚望。

    4.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李灼日一行到湘雅医院参访交流

    湘雅医院讯:日前,海南省人民医院代表团一行10人,在院长兼党委书记李灼日的率领下,专程来到湘雅医院参访交流。双方在院办公楼接待室就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等方面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副书记陈子华,院办主任龚志成、事业发展部主任钱招昕、医务部副主任曾立明、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杨宏武、干部医疗保健办副主任乔芳等出席座谈会。

    5.湘雅医院举行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大会

    湘雅医院讯:12月24日,湘雅医院在新医疗区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大会”。会议由范学工副院长主持,医院各学科负责人、科研秘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项目负责人及2013年拟申报人员、在读研究生参加大会。

    6.武警总医院健康医学中心荣获首批“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称号

    武警医院讯:2012年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12月1日在长沙召开,武警总医院健康医学中心获首批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称号,梁立武副院长带队参加了授牌仪式, 武警总医院邓笑伟主任被聘为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并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武警总医院健康医学中心引进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开展了以生活方式管理为主,以防治慢病为中心的健康管理模式,依据循证指南开展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慢性阻塞性肺病、超重/肥胖、肿瘤的风险筛查,开展了体重健康管理,血压血管、骨质疏松健康管理,对不同风险人群实行分级管理,根据健康干预计划通过电话、短信、面对面等方式进行健康改善进程随访与健康咨询指导服务,帮助检后客户提高依从性。对企业、团体的健康管理,促进了企业团体和个人客户健康管理水平的提高,保障了企业的发展。持续的健康管理,已经取得较好效果,受到广大受检者的信赖和依赖。我院健康医学中心已从单纯的体检向健康管理转变,提供连续的体检后健康干预及跟踪服务。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的落成必将对全国健康管理工作的开展和推广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

    7.湖北来凤又一医疗专家赴阿尔及利亚执行援外任务

    中国来凤网讯:(通讯员郑彩平)1月10日,来凤县中心医院外科专家代加宁启程前往武汉,与省内其他专家一同赴阿尔及利亚执行援外任务。

    早在1963年4月,应阿尔及利亚政府要求,我国政府向其派出了第一支援非医疗队,至今已整整50周年,为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结成友谊作出了突出贡献。县人民医院自上世纪70年代选派韩伯清医生赴阿尔及利亚执行援外任务以来,已经先后派出5名医疗专家赴阿尔及利亚。该院仍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2名妇科专家即将返回。

    8.中华健康快车“广水光明行”工作即将圆满结束

    湖北省卫生厅门户网站讯:12月21日,中华健康快车“广水光明行”工作总结会在广水市召开。卫生部北京医院党委副书记刘秀琴、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健康快车办公室主任原雪梅、湖北省卫生厅副巡视员成治臣等出席会议,并慰问了列车上的北京医院眼科专家及医护人员,看望了贫困白内障患者。

    中华健康快车是我国唯一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1997年7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同胞捐赠了第一列中华健康快车,服务于内地贫困白内障患者。 15年来,火车医院已发展到4列,累计行程30多万公里,救治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近1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