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96926
医院建筑专用智能化系统的设计与实施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3年第1期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就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化的楼宇系统被逐渐引入到医院建筑中。本期策划简要介绍了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组成、优点及其在医院行业应用时的设计目标,为医院大楼设备的管理、为全面提升医院的服务和节能双优提供更加科学、方便的操作平台。

    根据目前我国医院的发展与趋势,结合建筑智能化系统及管理技术在医院中应用的需要,重点阐述了医院智能建筑的构成,智能建筑的建设目标,智能化医院的概念、体现,并对现在医院智能化建设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在设计中除了具有一般综合性建筑所具有的弱电系统,如: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应急广播兼公共广播系统、通讯网络及综合布线系统、有线电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出入口管理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停车库管理系统等外,还有一些医院专用的智能化系统,如:排队管理系统、呼叫对讲系统、视频示教系统、医疗设备控制室呼叫系统、特殊病房探视对讲系统、触摸屏信息查询系统、电子公告牌系统等。使得医院的就诊环境变得和谐、有序、安静,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医院树立了良好形象。 (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