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96930
现代医院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应用及发展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3年第1期
     【摘 要】我国医院建设经历了智能化医院、数字化医院、绿色医院、低碳医院四个发展阶段。首先,我想对这几个概念进行简单的定义,以便明确我们所要建设的现代医院应该是什么样子。智能化包括3A,即OA、BA、CA,也就是办公自动化、楼宇自动化、通信自动化,以及联系三者的系统集成中心。数字化医院要实现“三无”、“四化”,即无纸化、无胶片化、无线化,以及建筑智能化、医疗数字化、管理信息化、资源社会化。

    【关键词】现代医院 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应用 发展探讨

    引 言

    目前,绿色建筑已成为全社会的潮流,医院建设也随之进入了绿色医院时代。“绿色”实际上包括节能、环保、生态三方面内容。我对绿色医院与医院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关系的认识是:绿色医院是总纲、目标、方向,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是手段、方法。随着国际上低碳经济、低碳城市、低碳建筑概念的兴起,我国也提出要在医院中建设低碳化环境。今年初,国内首家低碳医院,广州仁爱医院已经正式挂牌成立。我认为,我国医院的建设应该以绿色的数字化医院为发展方向,因为低碳这一概念可以归纳到绿色的范畴之中。

    医院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系统组成

    智能化系统包括基础部分和专用部分。我曾参加南京军区总医院、深圳滨海医院,上海411医院、无锡101医院咨询工作的经验显示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