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96965
谈医院设计人性化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3年第1期
     【摘 要】近年来,我国医院的设计和建设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全国各地大量的医院正在改扩建,也出现了许多新建的医院,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院的就医环境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人性化医院环境的创造问题开始逐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文介绍了作者所设计的广东饶平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的设计理念,阐明了现代医院建筑设计中既要注重使用功能的要求,同时更应考虑人的社会需求以及心理需求,以获得人性化的医院建筑环境。

    【关键词】住院大楼 人性化 人性化设计

    引 言

    随着人口的增加,人民对医疗设施的需求也随之增加。20世纪80年代,我国进入医院建设的高峰期。为了弥补之前医院床位数的严重不足,这个时期出现的医院往往以追求高数量的床位数为首要目标,而忽略了医疗建筑中需要重点考虑的人性化问题。二十世纪末甚至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这样的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改善。从西方医疗建筑的发展历程来分析,我们的医学模式正处在从机械医学模式向整体医学模式转变的阶段,医院中的人性化设计已经逐渐受到重视。医疗建筑设计者们也开始关注这一话题。住院大楼作为一般医院中所占比重最大的部分,尤其是住院部的普通护理单元,其设计的好与不好,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医院的医疗质量。因此住院大楼的人性化设计也是整个医院人性化设计中的关键。

    1.工程概况

    饶平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改扩建项目用地位于饶平县人民医院南边,用地南临环城路、西靠北门路、东临菜场街。该项目在原有旧门诊楼位置拆除后,新建一栋住院楼及附属楼。总建筑面积18014.25m2,总建筑高度50.7m,地上13层,地下一层。总病床数507张,设计为功能齐全住院大楼。设有各类病房、医生办公室、抢救室、治疗室、首层配急诊整套功能、顶层为手术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