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96928
背景音乐在医院手术室的作用、使用要点及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3年第1期
     作为一种医院文化建设的载体,背景音乐可以带给患者就医时直接的感官印象,而患者直观感觉的好坏关系到社会人群对医院印象的优劣,也直接影响到医院形象的树立。目前,背景音乐的应用正日益受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的重视。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在全国会员单位组织开展的“推荐百姓放心医院”活动第三主题“绿色医疗环境”5项标准中,明确提倡医院主环境播放背景音乐。随着整体护理的开展和多元文化护理概念的不断深入,背景音乐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内涵。

    背景音乐的定义

    所谓背景音乐(backgroundmusic),是指与主体的意识行为无直接关系,是通过非音乐鉴赏环境这一媒介间接地作用于主体意识行为的音乐。它的主要作用是掩盖噪声并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是一种能创造轻松愉快环境气氛的音乐,在酒店、商场、健身房等都有广泛的应用,目前在我国一部分医院也有使用。

    背景音乐的作用

    19世纪早期,南丁格尔就注意到音乐与人的声音具有帮助患者痊愈的功效。从现代乐理来看,背景音乐的效应首先在于它的音频、力度、音色和音程等音乐物理成分和乐思对人生理和心理的影响。如缓慢的音频振动具有松弛神经与肌肉的作用,柔和的力度使人感到亲切友好和温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