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96964
医院文化与形象定位思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3年第1期
     序

    妇儿医院——一个受社会和医疗机构所特别关注的对象,天生是温润、柔美的代表。随着物质文明的不断丰富,医学水平的飞速提高以及人们对生命与健康的全面认识,单凭精良的设备与高超的医技这样普通的医学模式已不再满足人们求医行为的需求,新的医疗模式要求我们超越传统,赋予医院更为饱满、丰富的思想内涵,每个医院都是独立的生命体,她有自己的文化价值、特定的品位和个性,给消费者传递出专属自己的形象定位和功能体验。

    我司受台湾许常吉建筑事务所委托于2010年承接成都宋庆龄华西妇女儿童医院的室内设计工作,接到这个项目后,我们首先开始了解医院的概况以及室内设计内容。医院总建筑面积约90657m2,床位数为520床,是我国唯一的国家卫生部部属的妇女儿童医院,设计内容含盖普通门诊、VIP门诊、放射科、产科、妇科、LDR室、儿科等专业科室。在设计之初,我们不断吸收建筑设计中“母亲怀抱小孩”(图一)的理念,以及深入了解 “成都宋庆龄华西妇女儿童医院”的院系文化、历史背景、管理理念和价值观取向,并结合“妇女、儿童”这两种特定人群进行设计思考。——“如何打造妇女儿童医院?”、“何种妇女儿童医院才是属于成都宋庆龄华西妇女儿童医院的专属形象?”,我们将在本文对此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视觉感观要素的提炼:色彩+形体

    我们大致把成都宋庆龄华西妇女儿童医院分为三种类别,第一类为女性就医区域,她们温和、柔美、可爱、浪漫;第二类为母性,她们包容、博大、体贴、感性;第三类为儿童,儿童的印象最为天真、可爱、活泼、纯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