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2期
编号:13172544
将中医特色融入信息化建设(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3年第2期
     将中医特色融入信息化建设

    作为一所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势必要融入中医特色,而中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因为中医强调辨证论治,在诊断方面缺乏客观、定量的指标,诊断用语也不容易规范。凭医生的主观感觉和经验得出的结论较多,在病历中无法得到全面准确的记录,给中医信息化发展带来诸多困难。青海省中医院严格按照国家中管局要求,结合本院特点,对中医处方、电子病历等信息系统进行细致的优化,取得良好成效。

    中医诊断规范化

    医院实现电子处方、电子病历系统后,结合中医医院自身特点,规范了中医诊断条目16028条,中医症候1601个,中医病名871个,并将中草药名称进行统一规范。在规范的同时,提高了处方及病历质量。

    中医处方信息化

    一是制定中医处方模板,医生开具处方更加快捷。一般来说,中医大夫针对每个病种可能常用一个或两三个基础药方,每张各具特色的药方都是基于原始药方做出的改变,如果每个药方都要逐味开,就会繁琐而且耗时。所以,医院针对中医特色制定了一套中医处方模板,医生把固定处方做到模板中,开药时把固定处方调用出来,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减药品。二是处方质量、配药准确率提高。电子处方要求明确中医诊断,配伍禁忌、剂量错误等都有限定要求提示,从而督促医生保证处方质量,同时,减少或避免配药错误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