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6期
编号:13162697
浅谈中医院的专科建设的必要性与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3年第6期
     长期以来,中医事业发展缓慢。虽有国家政策倾斜,但仍步履艰难,究其原因除本身因素外,管理滞后,政策不活,人才断层,设备不足,科研落后,各科“平衡”发展,没有专科特色是其致命缺点,笔者拟结合本院实际,谈谈有关加强重点中医专科建设问题。

    一、加强重点中医专科建设的必要性

    (一)保存祖国医学遗产的需要:中医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来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传统诊疗方式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没有政策倾斜,没有先进的设备、没有合理的人才梯队,再好的科室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如我院皮肤科,80年代因治疗“硬皮病”、“脉管炎”风糜全国,来诊病人络驿不绝,但由于没有政策扶植,科室没有配备先进的检测设备、没有建立供研究的实验室,人才断层,著名专家“人故科衰”。现慕名来诊者廖廖无几。使本来领先全国水平的皮肤科,至少落后全国先进水平数年。

    (二)医院发展的需要:中医一直靠国家政策生存。1982年召开了振兴中医的会议后中医院迅速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