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75645
手术室净化空调系统设计新观点解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1期
     3、中央清洁大厅、清洁走廊、高级别手术间的准备区、无菌室等应由一个单独的空调系统负担,目的是保证手术室外部空气环境时时处于"临战"状态,那种将以上部位空调合在低级别手术室空调系统中的做法显然不合理。因为合在一起的空调系统,或是在手术室停止使用时系统送风能耗过大,或是无法保证手术室外部气候环境处于受控状态。

    总之,手术部空调风系统的划分原则应该是:运行可靠、调节灵活、各司其责、节约能源。天津市儿童医院手术部的空调风系统正是按上述原则进行的划分,如附图所示。实践证明,此种划分方式效果良好。

    三、送风量确定和气流组织:

    该医院手术部进行空调设计时,国家尚未出版有关医院手术室洁净空调设计标准/规范,并且当时国内已有医院手术室洁净空调设计,基本上囿于工业洁净室的设计思路,然而将工业洁净室设计思路照搬到医院手术室洁净空调设计中会带来两个问题:①.高级别洁净室风量过大,如按照《洁净厂房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百级手术室应在顶棚满布高效过滤器风口,则一间36m2手术室的送风量为32400m3/h~45360m3/h(对应断面风速为0.25m/s~0.35m/s),如此大的送风量,送风功耗达17.0kW~19.0kW,送、回风管道占用建筑空间大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