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2670513
海军总医院翁盛鑫:信息小道整合不是高速路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2期
     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中,即使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仍然容易形成一个个医院内部的小型“信息孤岛”。翁主任说:为什么会形成信息孤岛?这就是说,在医院建立信息基础,不是规划性的建设。

    新医改方案的颁布,为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力量。在新医改投入8500亿元中,仅信息化IT建设就将分得近千亿的大蛋糕。而信息孤岛、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还在困扰着很多医院的信息化推进进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海军总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心主任翁盛鑫。

    新医改下的信息化机会

    翁主任说,医院信息化在此基础上,需要得到院领导、党委、机关的高度重视。在很多医院,信息化被视为“一把手”工程,只有一把手,才有能力决策如何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灵活调整、重点突破。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前提是要重点支持网络、服务器系统等基础建设。往往这一点却不被众多医院重视。回顾很多医院这些年来的信息化历程,他感慨说,很多经验教训都指导他们,将网络作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没有好的网络环境作为支撑,就是空谈信息化,纯粹的乌托邦。

    对于医院来说,从1999年“军字一号”系统投入运行以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