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2669162
试谈建设临床科研综合实力强的创新型科室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3期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的重要架构,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头顶多个光环:全军新突发传染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全军艾滋病诊治与会诊中心、感染性疾病和艾滋病专业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传染病临床教学基地。此外,科室还负责全军疑难、重症传染病的会诊及转诊任务,承担院内外各种传染病的会诊,为中央领导出访时传染病的防治提供保障。荣誉即责任,对于有着部队特色的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来说,只有把中心建设成具备很强的临床、科研综合实力的创新型科室,才能稳稳扛起各种感染性疾病治疗与防控的大旗。下面就这个问题谈谈我们的设想。

    广泛全面的收治能力

    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的强劲,首先体现在广而全的收治能力上。感染性疾病种类多,涉及人体每个器官和系统,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艾滋病、发热待查及人畜共患病等,都是该领域的重要病种。中心对以上各系统疾病均有较强的诊治能力,尤其是对各种急性肝损伤、感染性腹泻、出疹性传染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中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鞘内注射疗法治疗流行性腮腺炎合并脑膜炎、单纯疱疹病毒脑炎、肠道病毒脑膜炎等中枢神经系统病毒感染性疾病,及免疫疗法促进艾滋病患者免疫功能的重建和恢复等,均得到了业界及患者的肯定。

    目前,中心下设2个临床科室和1个研究室,收治病种达70余种,收治患者年平均3000人次,在感染性疾病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

    实践告诉我们,就传染病而言,经济水平越高、财政投入越多、卫生基础设施越完善,传统传染病就会越来越少。但是对于感染科医生来说,感染性疾病对整个社会的危害都很大,且不断出现新的传染病,因此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和处置能力,是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综合实力的另一体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