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661981
医院信息化建设热行动冷思考(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5期
     近年来,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正在向全面、深入的领域发展。从单纯的费用管理向医疗过程管理和医院整体管理转变;从以财务为核心的经营数据管理向全面决策支持的管理数据转变;从单体的医院信息化向区域协同医疗转变;从医疗过程信息化向全面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转变。

    在这样的转变下,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行业规范和管理制度也在逐步建立、健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内部与外部环境趋于完善。医院对信息化建设慢慢变得理智起来,不再单纯以价格进行考量,开始注重产品的功能和信息化厂商所能提供的服务;而医疗卫生信息化厂商,经过几起几落的洗牌之后,也逐渐开始注重产品的实际使用需求和服务。虽然总体上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也存在一些无法回避和难于解决的问题。

    政策、法规亟待完善

    在医改政策的推动下,医疗卫生信息化厂商面临着用户需求迅速增长的压力,新用户不断提出上线需求,老用户要求增加功能模块,优质的信息化厂商技术人员缺乏。同时,受商业利益驱使,厂商急于推出政策性的配套产品,忽略了实际使用中会产生诸多问题。另一方面,迫于医改政策和医疗市场的压力,存在部分政府部门和医院不顾及当地的经济条件和发展要求,项目盲目上马的情况,医疗信息化的实际效果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自2002年修订后,已经过去10年之久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