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661996
医院后勤迈入社会化管理 外包不能只是“甩包袱”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5期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后勤保障处处长李敦军表示,该院保洁工作委托了两家物业公司管理,除了严格的保洁工作外,物业公司还要承担陪检、配送检验样本和注射液体等工作。

    ◆后勤保障是医院三条生命线之一。目前,医院后勤的社会化管理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这一概念主要指医院通过面向社会统一招标,将保洁、保安、食堂等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一些专业公司,通过精细化分工管理弥补院内专业能力的不足,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让医生和护士将更多时间还给临床和患者。

    保洁不仅仅是清扫

    早在2007年,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就开始实施“后勤社会化”,两家物业公司近200名保洁人员进驻千佛山医院,负责10万平方米病区内的保洁、司梯、外送工作。该院护理部部长曹允芳已经对这些外包服务工作兼管了6年,已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不了解医护知识,不懂病人需求,就谈不上服务。保洁员绝不是单纯地打扫卫生,还要在护士长和责任护士的指导下,对病区进行消毒隔离等。”曹允芳拿起一张明细表,记者看到上面记录着保洁员的工作门类。她告诉记者,外包后的保洁工作还有更高要求。根据病人的不同特点,生活垃圾和具有传染性的医疗垃圾如何处理,遇到病人晕倒的紧急情况如何应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