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658368
医疗建筑设计不能照搬西方
http://www.100md.com 2014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6期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建筑界是否存在对西方建筑借鉴过多、对自己传统的东西继承偏少的问题?另外我们应该怎样把握好中国建筑的特色与价值?

    黄锡璆:这个问题是我们业界不断探讨的问题。这方面,老一辈建筑师梁思成先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他虽然也去了国外留学,但是他对祖国的传统文化倾注了一生的精力,他所做的田园考察、古籍文献的梳理工作,将我们祖国的文化遗产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在工程设计中,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比如,对古城的保护、北京市城区的规划等等,他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像他这样去学习西方先进理念而不忘本土的传统文化,很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在改革开放时期,在对待西方的建筑理念上,我觉得我们还是具有很开阔的心态。在早期建设十大建筑的时候,周总理曾说过,古今中外皆为我用。我们不能拘于某一种文化,我们需要一个多元的文化。西方外来文化我们不拒绝,也不盲目跟从。但是,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怎样把握这之间的度还需要我们建筑师的努力。

    主持人:您在医院建筑设计的广泛实践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