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6期 > 正文
编号:12658363
问诊县级中医院之痛:基础建设薄弱 人才流失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14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6期
     县级中医医院发展举步维艰,部分中医医院深陷困境难以自拔,一些制约中医发展的难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国家和省里发展中医药的政策难以落地……浙江省14个县级中医医院的调研结果颇令人担忧。

    县级中医医院为何陷入了困境,是需求不足还是财政困难?是政策偏移还是认识不到位?2012年,浙江省人大和政协曾就此展开全面调研。去年12月上旬,调研小组对14个县级中医医院进行回访,本报记者跟随调研小组,深入了解相关情况。

    “画饼”何时能成真?

    12月6日,第一站,乐清市中医院。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介绍,乐清市中医院是此次回访的14家中医院中处于发达地区的中医院,条件较好。但即便如此,和同城的人民医院比,相去甚远,其业务用房面积只有后者的十二分之一。

    迈进乐清市中医院,眼前的场景让人惊愕不已:医院挤在老城区内,面积很小,一辆救护车要在院子里打个转都困难。右侧是急诊室,该院一位副院长告诉记者,急诊室几年前就被鉴定为危房,和居民楼仅相隔2米多,老百姓的厨房离氧气罐很近,想想都害怕,但房子太紧张,实在没办法。为此,医院每年支出50万元租借了两幢约3200平方米的闲置房,用于病区和行政办公。病区空间狭小,难以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如很受欢迎的中医“治未病”、冬令膏方、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等项目都不能开展,添设大型医疗设备更是无望。

    急诊室外墙上挂着一张医院规划图。为了准备浙江省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2012年乐清市专门给医院划拨了一块土地,文件发了,医院也请设计单位规划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