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651631
谈医院装修选材与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7期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社会对与个人健康关系息息相关的医疗空间的要求日渐提高。随着社会进步,医院空间朝着更先进,更整洁,更舒适,更便利,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医疗空间是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空间,所有设施、设计都是为患者服务,由于这一群体的特殊性,需要更关注细节,应分别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量。

    装修材料的选用 安全性 注意防火

    要了解材料是否对空气和人体有污染与伤害;要注意装饰部位如果靠近电源就应选择非导电材料;静电积累过多可能吸附灰尘,甚者可能导致放电引起火灾,因此,要尽量选用不积静电的无机类陶瓷装饰材料;对于内墙墙面材料要考虑到材料是否耐脏、易擦洗和防火。特别要引起注意的是选择吊顶材料必须是阻燃的材料。

    舒适性 以人为本

    地面尽量使用有弹性的防滑材料

    由于医护人员长期步行于各个功能区之间,对脚踝有一定的损伤,所以地面尽量使用有弹性的防滑材料。

    避免使用大理石装饰

    内墙面如使用纸面石膏板,可调节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如使用泡沫塑料壁纸,可有吸音和隔音的功能;木地板、塑料地板、化纤地毯,其热传导性低,使人感到暖和舒适,同时可以起到隔音和吸音的作用。但内墙面避免使用大理石作装饰。

    实用性 经久耐用

    地面材料防滑、防污损、耐磨损;墙面材料防污损、易清洁、耐擦洗;特殊部位防撞防破损;五金件材质真实、经久耐用;所有材料无放射性,符合环保要求。

    长远性 环保为先 慎用人造板材

    各种复合地板、大芯板、贴面板以及密度板等属于人造板材,它是造成室内甲醛污染的主要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