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643287
格力掌门人董明珠何出“霸气”之语?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9期
     企业不被淘汰须靠自己, 不应依赖政府支持——这是格力集团的女“掌门人”董明珠,日前在由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从企业看信心”系列报道活动中,对记者表达的看法。正像以往她常有的“惊人之语”一样,董明珠的这番讲话也很快被各大网站转载。原因无他,在经济增速换挡,外部环境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困难的当下,一些企业正巴不得政府“拉一把”,董明珠这充满“霸气”的话语到底有多少依据?

    看看格力所在的家电行业,不说一片”红海”,那也是举步维艰。就在几天前,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将手中持有的博世和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50%的股份悉数售出,其在家电业务上将再无投资,彻底告别家电业务。又岂止是西门子,人们耳熟能详的GE、三洋、东芝、日立……这些曾经在家电领域无限风光的外资品牌,也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剥离或者淡化家电业务。

    与这些国际大牌相比,纵然格力是国内家电业的大腕,董明珠本人也是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市场营销高手,恐怕也没有多少“生存绝计”可言。

    但董明珠为何还要出此“霸气”之语?甚至是在今年7月的一次座谈会上,当着总理的面,她也曾表达过相同的看法,即企业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企业需要的是公平的竞争环境。可见,一个公平环境在这位女强人心目中的地位。

    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其实本来就是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对于正在转型中的中国,却成为一些在市场摸爬滚打的企业家所孜孜以求的目标。这也反映了当下政府转型的迫切性。

    不可否认,在中国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政府在公共品的提供、治理污染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正与市场存在失灵一样,政府同样也存在着“失灵”的地方,比如一些地方政府或部门,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与民争利,有的甚至成了利益的独享方;还有的设置种种不合理收费,让企业苦不堪言,等等。就连如今的中国首富马云也曾感叹,有时打败你的不是技术, 可能只是一份文件。

    因此,董明珠式的“霸气”背后,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不是我经营无方,实在是让现实环境中种种不公平现象束缚了手脚。否则很难明白,为什么董明珠在面对总理这么好的机会,不要政策而是呼吁公平的环境!

    消除董明珠“霸气”背后的无奈,政府责无旁贷。除了取消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不合理的行业准入门槛、政府自身不介入市场经济交易等,更应从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入手,通过改革来释放制度红利。在这方面,今年3月以来实施的商事制度改革,很能说明问题,3月至9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766.35万户,同比增长14.4%。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224.18万户,同比增长56.48%。这项改革降低了企业设立资本门槛,推动了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

    也许,什么时候董明珠不再需要说这类“霸气”式语言,那才是企业家生存环境真正改善之时。医院建筑设计与工程企业也有不例外,更需要环境真正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