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643286
情感色彩在妇幼医院空间环境设计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9期
     【摘 要】本文在通过色彩的科学搭配并结合女性与儿童的行为心理打造具有人性化色彩环境的医院空间。

    【关键词】色彩学 医疗环境 行为心理

    引 言

    现代医学的发展理念和传统的观念大不相同,现代医学的发展不仅仅是由医疗器材、医术、医药等方面决定的,医疗的主体环境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医学的发展。现代科学研究的成果表明,人的心理活动受视觉感知系统摄取物的影响很大,特别是色彩的直接影响,色彩是人类观察自然形态的第一视觉要素。妇幼医院针对的是妇女与儿童患者,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医院通过人的视觉和知觉系统去潜移默化病患的心理活动,从而营造适宜妇幼患者进行治疗的医院空间环境,妇幼医院进行科学的色彩设计是打造人性化妇幼医院的重要一环。

    一.色彩的内涵及表现

    色彩包括色相、明度、纯度(饱和度)三要素。色相指色彩的相貌,即区别不同色彩的特征,不同的色相波长不同。明度指色彩的明暗程度,白色明度最高,黑色明度最低。纯度指色彩的鲜浊程度,也称饱和度。以上三元素中任何一个的改变,都会引起该色彩的心理效应发生相应改变,从而对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影响。

    (1)色彩的物理效果

    在一定的环境中存在各种不同颜色的物体,物体的色彩直接影响人的视觉效果,使人对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在主观感觉中发生变化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