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645709
医院建筑的人性化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9期
     医院建筑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它融合了医学、建筑学、社会学、心理学、护理学及环境保护等诸多学科,其根本出发点就是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以患者早日康复为目标。因此,现代医院建筑应为满足病人的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需要提供条件,将园林化、艺术化、人情味融入到现代化医院的建设中,实现人性与自然的融合,表达天人合一的人文主义思想,这是医院建筑有别于其他建筑的本质特征,也是一个建筑师思维和创作的根本所在。笔者设计完成的宜春市人民医院新病房楼就高度重视了医院建筑的这种人文主义精神,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一、集中式规划

    笔者在设计该病房楼时,通过认真分析建筑自身特点和周边环境,为了做出融于环境、完善整体、具有较高内涵的病房楼,将门诊、医技、住院及餐饮等分区集中布置,为病人的就诊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使医护人员、患者及访客的各种路线和流程最简捷与明确,节省了就医时间,减少了体能消耗,避免了病人及访客迷失方向,实现了集多种功能于高层楼宇中的实例。

    二、高技术与高情感的结合

    随着当今建筑的高新尖技术的发展,太阳能的利用,智能化建筑技术,低能耗建筑材料与一些资源的可回收利用技术的成功运用,在广泛运用高技术的背后隐藏着情感的空虚和冷漠,这与病人住院寻求的“安全感、信任感、亲切感”

    的心理取向是相违背的,因此寻求在建筑空间和室内外细部作富有人情味的柔化处理无疑能平衡高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使病房楼更加符合病人的情感需求。

    1.高雅的入口门厅

    笔者设计的该新病房楼的入口门厅是开敞的,有较强的方向感和内聚性,使门厅的集散和疏导人流的作用得以较好地体现。大堂内明确、美观、简洁的卡通式的信息诱导图标、导向指示系统和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标志显示屏与室内绿化、雕塑、小品及背景音乐等共同营造了一个有利于患者身体康复的宽敞、舒适、幽雅、温馨、高尚的医院文化氛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