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639645
谈谈中小型医院设备管理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10期
     【摘 要】文章主要从医疗设备的采购、折旧、报废处理、档案管理等方面阐述了中小型医院在设备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几个问题和应对办法。

    【关键词】设备管理 采购 折旧 报废 维修记录

    引言

    医院要发展,除了医生的医术外,离不开医疗设备,在一些疑难杂症中,设备的诊断和治疗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给病人送去了福音,也给医院带来了强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在我国,设备的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但由于人力和财力的限制,中小型医院的设备管理工作与大型医院相比有一些不同,根据多年从事医疗设备管理工作的实践,浅谈一下中小型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的体会,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医疗设备的采购

    现代医院的治疗和诊断不再单纯地依赖 “望、闻、问、切”等传统手段,医疗设备的添置是提高诊断和治疗技术所必需的。

    (一)大型设备的采购

    中小型医院为了参与竞争求生存,提高医院的知名度,也总是尽己所能引进先进复杂、科技含量高的医疗设备,但中小医院资金有限,购置大型医疗设备前的论证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

    1.厂家,要坚决做到“三证”齐全,这是最基本的因素。根据国务院2000年4月1日起施行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医疗器械生产或经营企业必须具有营业执照并索取加盖该企业红章的复印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医疗器械注册证》或《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制造认可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