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632067
医疗工艺设计在医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3)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12期
     2、医疗空间布局合理,环境档次提升

    缓解医患情绪,从而降低医患矛盾发生就医环境好了,舒服了,空气、灯光、声音合理控制,就诊病患心态也会好很多,不至于发生急燥、发脾气、闹事的情况。一次候诊,让患者按排号顺序进行就诊,二次候诊,排号就诊更有针对性,为减少插队、走关系情况的发生起到了管理与监督的作用,也能让患者在一对一的就诊环境中,对医务人员增加信任感,这样对于医患双方都是十分有利的。

    3、医护工作动线简洁合理、提高工作效率

    减少不必要的来往通道,在诊、治、查科室布局上,尽可能减少医务人员移动的动线,把相应的办公室、更衣室、器械室、卫生间等设计到位,工作人员动线明确合理,无形之中就是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4、预先找出设计图纸中的缺陷,可避免院方时间与金钱的浪费,预防医疗事故的发生(功能缺如、流线缺如)

    古语讲“磨刀不误砍柴工”,施工前一定要把所有相关图纸审核到位,对于功能不足或是功能缺失部分,应该全部修改在纸面上,而不是等到二次结构墙都结束了再去改,纸面上的修改看似耽搁一段时间,可并不会产生太大的浪费,一旦现场施工完毕,再去变更,那不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会造成极大的浪费。我们在项目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是:该进行隔离治疗的病患,没有进行隔离动线设计,都是和正常病人混杂在一起进行就诊与治疗;新生儿病房、ICU病房洁净动线不合规范或是忘记设置相对应的缓冲区;洁污通道贯通等等情况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