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5798
庄一强:破解中国式“医改”困局(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7期
     “医改”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10年来,中国“医改”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然而“看病难、看病贵”的呼声在民间不降反升,这一困局该如何破解?

    很多人都说医疗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然而,庄一强认为这样的表述如果被过分强调,就是为目前“医改”没有突破困局找借口。“同样被说成世界性难题的还有粮食。对于非洲来说粮食是个难题,但对于美国、欧洲、中国等来说,粮食不是难题。”5月27日,庄一强在接受记者采访伊始,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阐述他的观点。“如果总是和非洲比,那‘医改’就和粮食问题一样是世界性的难题。我们有些人喜欢这样说,言外之意就是我没做好,你也不要怪我,因为别人也没做好。”

    庄一强是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今年5月,他刚刚离任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职务。此前,他是在北京医疗界半官方机构任职的第一个港人,直接参与内地医院行业协会管理工作。

    作为一个港人看内地“医改”可能更客观。许多年来,对“医改”,庄一强总是有许多自己的观点。

    “医改”成功与否谁说了算

    2015年5月25日,浙江温岭杀医案凶犯连恩青被执行死刑。

    网上反应两极分化,而就在连恩青被执行的时候,不仅连恩青没有悔意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