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592325
医院管理思维的变革与创新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8期
     变则通,通则久!变革中求创新是一个医疗组织发展永恒的主题!危机时刻果敢、正确做决策,永远是医疗组织高层管理者必修课!医院应对变化万千的外部环境,如何未雨绸缪,快速做出应对,以确保能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如何持续性做出变革的行动,使医院做强做大做久……在现阶段,一定是每一位医院管理者思考的话题。

    面对知识经济发展的背景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环境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医院外部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就使得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方法及手段愈加难以适应,医院管理科学也必将发生革命性变化。巨大的变革必然带来巨大的挑战,也带来许多的机遇。医院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下的医疗市场竞争,如何把握好医院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是值得医院管理者深思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变革与创新在管理学上被定义为“积极的改变”。改变的结果是产生新产品、新服务或新方法。变革与创新通常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精神。中国有句古话:“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本世纪初,福特一世曾以大规模生产黑色轿车独领风骚数十载,但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希望有更多的品种、款式和更加节能的轿车。而福特汽车公司的产品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此时,通用汽车公司和其他几家公司则紧扣市场脉搏,生产出节能、轻便的汽车,在70年代的石油危机中跃然居上,使福特汽车公司几乎濒临破产。福特公司前总裁亨利·福特深有体会地说:“不创新,就灭亡。” 企业如此,医院更是如此,创新是一个医院搏击市场、迎接挑战、抢抓机遇、赢得发展的根本保证。一个先进医院要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一个弱势医院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缩小与先进医院的差距,关键在于创新。而技术创新、组织管理创新作为市场竞争中的决定性因素,是所有创新中最有活力、最有直接作用的竞争手段。创新有赖于思维与观念的更新,因此,我们作为医院的管理者,需要通过学习和借鉴企业管理理论和实践,不断地开阔思路,更新观念去思索和探求现代医院管理的方法与模式,做到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