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592333
刘国恩:新常态下国家医改的破与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8期
     由于医药健康产业受政策面影响较大,为了更好地对国家新型医改政策进行剖析,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刘国恩教授针对新时期、新常态下国家医改的破与立的五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第一,医疗的“成本中心论”问题

    破什么?

    长期以来,医疗费用成本中心论的核心思想为医疗保障是收入再分配的制度安排之一,是社会不得不付出的成本,因此如何控费往往成为公共政策的中心议题,甚至演变为其目的本身。而医疗费用不应该成为医疗改革发展改革目的的本身。

    立什么?

    要判断医疗费用、医疗成本值不值,关键取决于医疗服务发生之后带给人的健康价值和我们放弃的产品或者服务带给我们的消费价值谁大谁小。

    从人类历史的发展来看,在欧盟两百多年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随着收入的不断增长,大多数的家庭选择了把更多的收入增加的部分用于医疗健康的相关行业,当今发达国家,基本上无一例外地把越来越多的资源用于医疗健康的服务,比如OECD国家,目前的平均医疗健康服务占GDP的比重是10%,美国GDP用于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的比重高达19%,直逼20%。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在2007年做了一个预测,到2050年美国宏观经济的资源用于医疗卫生的比重将从现在的19%上升到3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