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49456
浅析医用制氧装置建筑防火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5年第11期
     【摘 要】通过对当前医院医用制氧技术原理及其消防安全性的论述,针对国家消防技术规范标准相关规定相对滞后的现状,对当前医用氧气供给系统在确保消防安全、合理设里上提出了看法。

    【关键词】医用制氧消防设计

    随着经济发展和医疗保障条件不断提高,各大中型医院规模不断扩大,医用氧气需求亦急剧增大。医疗新型分子筛吸附制氧工艺的出现,逐步取代原有瓶装供氧及液态供氧等方式,而目前国家相关消防院技术规范标准仍停留在年代对瓶装氧及液态氧的认识上,医用制氧装建筑防火设计尚无具体规定,致使新建医用制氧装里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较难把握。对此,笔者就医院制氧装里在确保消防安全、合理设医用氧气供给系统从建筑防火设计上加以论述。

    目前医院供权方式现代医用供氧采用集中供氧, 氧气瓶直接进入病房或手术室的方式基本被逐渐淘汰。目前集中供氧分为以下三种由高压氧气瓶组经氧气汇流排减压集中供氧由液氧储槽经液氧汽化器气化、减压、稳压后集中供氧由变压吸附制氧设备生产医用氧气,直接连续供氧。

    前两种供氧方式的氧源主要由专业厂家与医院非为一体利用低温空气分离方法生产,提供给医院使用。第三种氧气现制现用,制氧原料为取之不尽的空气, 一般在常温低压下运行,工艺操作简单,体积小,供给维护、方便, 一旦发生事故只需停止设备运行即可切断气源, 它克服了瓶装氧及液态氧的缺点与隐息,安全性相对较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