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41019
美化医院的环境设计,创造安静、舒适的诊疗方式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12期
     由于历史、经济以及相关因素的局限性,我国医院设计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一直处于滞后状态,设施往往只满足于最起码的抢救、门诊、化验、检查、住院治疗等最为基本的功能使用要求,几乎没有任何环境设计,致使我们对于医院的印象常常是冰冷、拥挤与嘈杂。根据现代医学理论,病患者接受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医院环境的营造对患者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医院的环境设计是以病人为服务对象,尽可能最大程度上那个满足病审美么需求、情感需求的一项工程,它还要建立在一定的物理空间范围内,要确保有相应的物理位置,足够的物理空间是室内设计的前提,满足病人审美需求是核心,因此,有效的协调三者间的关系是很有必要的。一旦设计成品产生了, 就注定了三者间的微妙关系无形中形成了。它是设计者根据病人可能的审美需求,包括情感、舒适度、实用性及设计的安全性 等为指导思想,再按照物理空间的实际情况,即空间的大小、色彩及采光度等为物质基础,对其进行合理组合,在对各种环境进行综合后设施建筑设计。简而言之,对医院室内环境的设计主要就是以医院为主的小型空置空间为基础,设计出满足人们审美需求的建筑,进而有效的提高住院患者的审美观,保持愉快的心情,更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丛军)